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吉林汪清:把准“四脉”打造红色教育新模式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吉林省汪清县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主线,以红日村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丰富红色资源为依托,以“看、听、议、感”为主要脉络,创新施策,提升红色教学吸引力、冲击力和感染力,打造具有汪清特色的红色教育新模式。

  一是再现革命场景,增强内心感受。精心设计“老榆树下听红色故事”“村史馆里看百年变迁”“红军小学忆民族英雄”等特色载体活动,让学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找初心,“学唱抗联之歌”悟初心,“聆听英烈遗言”守初心,在实物、实景、实事中触摸抗联历史,感悟抗联精神,切实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丰富内涵。2018年,全县共承接红色教育培训班次130余期,培训党员干部、中小学生等学员6200余名。

  二是熏陶党性修养,加深理解感悟。遵循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积极聘请党校专家、高校教授作为客座讲师,先后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工作到支部”等主题党课,配合观看《金相和》《星火燎原》等纪录片。通过生动的课程、直观的影像,使学员们加深了对红色历史的感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党性修养。全年为红色教育培训班开展党课教学80余次,播放纪录片120余次,充分保证教学效果。

  三是拷问自我品格,强化教学目标。精心设计“对比学习,互动交流”环节,每一个班次都要组织讨论,每一名学员都要自我反思,通过组织现场座谈和自我批评,将存在问题摆在面前,将感悟收获刻在心里。真正做到对照先烈找差距,对照党章查不足,让学员产生思想共鸣和情感共振,实现了教学预设目标的“内化”“固化”和“深化”。大部分培训学员都表示深有收获,教学基地留言簿全年收获感想感言近千条。

  四是熔炼团队精神,创建特色品牌。将红色教育与拓展教学有机结合,引入专业团队对拓展教学项目进行系统设计,针对培训学员的年龄段和工作性质,量身定制“红色节拍”“信任牵手”“共渡难关”等24项自主“培训菜单”。通过特色拓展教学,极大的提高了培训学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强化了团队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2018年,教学基地先后为州内外28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拓展教学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吉林省汪清县委组织部 陶恒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