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新疆巩留:“三点发力”打通党教“任督二脉”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新疆巩留县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着力点,不断创新、优化党员教育培训路径和内容载体,疏通学习经络,确保各级党员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得到弥补,促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整合资源,确保培训范围“广”。统筹全县师资力量,借助江苏省张家港市援疆工作组优势,采取“请进来”的办法,邀请省内外、州及县级理论功底深、指导能力强的学者教授、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开展“送学”。将县委党校作为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通过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分类施教的办法,运用课堂集中授课、专题辅导讲座、现场观摩、视频教学、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教学模式,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廉政教育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真正让基层的党员干部及时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促使党员干部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切实把学习实效转化为推动基层工作的内生动力。
  求真务实,确保培训内容“新”。坚持把能力提升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等课程的基础上,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内容中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纳入培训范围。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强化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建设,弥补党员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推动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有效开展。根据岗位发展需要,持续动态更新培训内容,统筹抓好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着力打造高质量、高标准、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队伍。
  多元施策,确保培训成效“硬”。推行以“开眼界、长见识、学方法、促发展”为目标的教育培训模式,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有计划地组织乡镇、县直部门各级党员干部到省内外高等院校和发达地区考察学习、跟班培训、外派挂职等,积极拓宽干部培训渠道,实现培训路径由“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通过外出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增长见识、启迪思路、开阔视野、查找不足,了解和掌握不同领域最新的理论成果和前沿理念,更好地运用到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队伍中来,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前瞻性思维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推动巩留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能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巩留县委组织部 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