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甘肃通渭:依托红色资源创新“六字”教学模式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近年来,甘肃省通渭县立足中共中央政治局榜罗会议纪念馆这一红色资源,创新开展“献、缅、誓、颂、践、悟”六字教学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性教育注入了新活力,累计承接省内外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党性实践活动320批次1.6万人次,市内外党校主体班次学院95期1.1万人次。
  献——敬献鲜花花篮循党礼。吃水不忘挖井人。把向革命先辈雕像敬献鲜花花篮作为表达对先辈先烈崇敬之情的重要方式,深情缅怀先辈先烈的丰功伟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珍惜和感恩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做红色基因坚定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启迪党员干部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缅——缅怀先烈伟绩铸党魂。组织党员干部到榜罗会议旧址、展陈馆、将帅旧居、警卫团驻地、战斗遗址、《七律·长征》首次朗诵地、陕甘支队全军文艺联欢晚会旧址,参观和瞻仰红军将士曾经写下的标语、穿过的衣帽、背过的行囊、扛过的刀枪、留下的弹痕等革命遗物遗迹,聆听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深切怀念悲壮革命历史,真情缅怀先辈先烈的丰功伟绩,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誓——重温入党誓词强党性。组织党员干部在革命先烈工作过的现场,再次面对党旗、再次举起右手,庄严宣读入党誓词,重温入党时的决心和信念,反思今天的认识和行动,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增强党员意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恪守承诺、坚定信念,牢记党员责任义务。
  颂——传颂红色诗歌品党史。长征期间,毛泽东同志在通渭县文庙街小学首次朗诵了气势磅礴的《七律·长征》,热情洋溢地赞扬了中国工农红军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把朗诵《七律·长征》等红色诗词和歌唱《长征组歌》等红色歌谣作为红色教育项目,让党员干部在铿锵有力、激昂奋进的旋律中,体会红军长征的艰险曲折、顽强精神和鱼水深情,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践——践行长征精神怀党恩。让党员干部穿上红军服、扛起红军旗,徒步跋涉,深入榜罗镇史家庙至纪念馆、文树川至长城湾、庄子梁至四岩山、华家岭老站至大墩梁四条目前仍然保持原貌、崎岖坎坷的道路,现场感受红军长征途中的艰难险阻、豪情壮志和赤胆忠心,在体魄意志的考验中接受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悟——感悟教育真谛树党风。采取体验式、互动式的教育模式,使党员干部的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得到洗礼,纷纷以书法、绘画、诗词、文章等形式,抒发接受党性教育的感悟感想,加深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陈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