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东金乡:开展“双报到”活动 推进城市党建扩面提质增效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2019年以来,山东省金乡县以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为抓手,突出三个精准,创新三类服务,建立三项制度,推动城市党建工作扩面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县203个党组织、3649名在职党员、26名县级领导全部到社区报到,报到参与率达到100%

  突出三个精准扩覆盖。印发《县直机关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活动的实施方案》,规范报到方式、岗位认领、日常服务等内容,精准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实现双报到全覆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资源清单、社区需求清单和共建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分时召开对接会议,实现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同时建立在职党员信息登记表,将每名在职党员的职务、特长、服务意向记录在册,差异化安排服务项目,精准供需对接。建立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服务活动台账,定期调度联系服务群众情况,精准跟进管理,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督导,每半年一通报,确保项目有序高效推进。

  创新三类服务提质效。开展组团服务,根据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兴趣爱好、技能特长、个人意愿等情况,把3600余名在职党员,编成680个小组,走访1.2万余户群众,联合举办劳动就业、电商培训、食品安全等知识讲座150余次,有效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水平。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式服务模式,根据居民群众个性化需求,建立群众问题诉求菜单,党员主动认领。截止目前,开展公益课堂活动30余场、爱心助老活动40余次,丰富了社区活动载体。开展承诺服务,在职党员就服务目标、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等做出服务承诺,按照征诺、承诺、定诺、践诺、述诺、评诺的程序,定期将在职党员的服务承诺兑现情况在单位和社区公开,接受居民监督。

  建立三项制度保实效。建立报到登记定责制度,制定下发《社区服务流程图》《社区报到介绍信》《社区报到服务手册》,规范提升报到登记、清单对接、设岗定责等内容,确保党组织、在职党员沉得下、守得住、善服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党委牵头,每月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汇集、交流、分析社情民意,共同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年底组织街道、社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结果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年度综合考核、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的重要依据,确保双报到工作取得实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