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精准教育提质量 创新方式增实效

上海市徐汇区虹梅街道党工委加强“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上海市徐汇区虹梅街道是国家级开发区漕河泾高新技术开发区核心区所在地,辖区内有大院、大企、大所等驻区单位75家,党员1万多名,其中两新组织党委2个、党总支10个,党委和总支下属支部65个,独立党支部89个,联合党支部37个,党员6178名,覆盖1637家非公企业。近年来,虹梅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秉承党员在哪里,组织的教育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方式和机制,增强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的实效性。

  一、建好虹学院,注重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

  虹梅街道党工委聚焦政治性思想性,以虹学院为平台和载体,加强党员教育中的价值观引领作用。团队成员多样性和专业性统一。课程研发团队的成员既有各级党校、区域企业、社会组织等多领域的专家、管理人员等,也有专职党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保证了团队的多元属性和专业能力。课程设置常规性和创造性统一。结合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需要,开设政治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课程,引导党员深入学思践悟新思想,将政治生活训练、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嵌入到党员教育之中。活动形式灵活性和互动性统一。打造个性化定制、在线预约、即时交互的线上线下教育模式,自2016年起,举办对话中国梦党员公众演讲活动,挖掘来自各个领域的28位先进典型;开发我的1978-2018寻找改革开放40等线下行走、线上体验的互动党课。

  二、问需全人群,注重在精准教育上下功夫

  虹梅街道党工委聚焦针对性精准性,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运用社会化、专业化的教育手段对党员进行精准的分类教育。科学化调研。每年年初发放问卷调查,全面了解园区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工作难点以及广大党员的思想状态、学习需求等,在科学分析和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制定全年的党员教育计划。项目化教育。面向四大类群体,分类分层制定四种教育计划,即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种子计划,针对普通党员的成长计划,针对党支部书记及书记后备队伍的薪火计划,针对优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基层党务工作者的领英计划。常态化评估。虹梅街道党工委与上海市委党校、华东理工大学等院校合作,开展针对园区党员和白领的社会调查,科学评估党员教育成效,把握两新党员和园区白领的思想、生活、工作状态。

  三、创新四招式,注重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虹梅街道党工委聚焦创新性有效性,根据园区内两新组织党员人数多、流动性大、学历高、年纪轻、思想活跃、工作时间有差异的特点,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提升党员教育的实效性。探索滚动式教育管理。将区域内同样内容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段滚动进行,党员可以根据时间安排灵活参加任意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探索交叉式教育管理。每次组织生活由两个党支部共同开展,定期轮换党支部的组合方式,搭建党员之间相互认识、交流的平台。探索体验式教育管理。举办“XIN长征路上等行走式党课,通过虹梅庭微信公众号,推动线上报名与线下参与相结合,充分调动年轻党员、白领的学习热情,在活动中提升党性和政治理论修养。探索沉浸式教育管理,创新开展阅读马拉松品牌系列活动,让年轻化、学历高的两新组织党员养成沉浸式学习习惯,切实推动学思践悟新思想入脑入心。至今已举办超过30阅读马拉松活动,累计6000余人次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