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汉中:在脱贫攻坚一线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面对全市11.8万贫困人口脱贫、518个贫困村退出、8个县区集中脱贫摘帽的重大任务,汉中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在脱贫一线深化主题教育,有力助推全市脱贫攻坚。

  汉中市把学习课堂延伸到基层、搬到贫困村、放到手机里。依托天汉先锋等市级主流新媒体平台,汉中市开设了初心课堂100,采取100秒短视频方式,引导党员干部理解初心是什么。目前,初心课堂点击量达10余万人次。

  汉中市各县区在脱贫攻坚一线深化主题教育。宁强县把赋能小课堂搬进农家院坝,送学上门;略阳县依托微信平台在线学习系统,组织7600余名领导干部和村四支队伍进行主题教育理论知识和脱贫攻坚政策测试;洋县把脱贫攻坚政策、业务学习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开办夜校,每周利用2个晚上学政策、学业务,查问题、抓整改,并与基层党组织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基层一线深化学习成效。

  汉中市坚持把标杆树在一线,在主题教育中大力表彰脱贫攻坚先进典型。1016日,汉中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表彰奖励先进集体110个、先进个人380名;1017日,举办全市决战脱贫攻坚·我身边的感动主题演讲报告会,在全市掀起了学习身边典型、践行初心使命、争做扶贫先锋的热潮。

  镇巴县组建201个共产党员先锋队,引导全县23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调研大排查;略阳县探索推行下沉式工作法,增派152名科级干部进驻152个贫困村,引导党员干部在一线深化学习、一线检视问题、一线推动落实……

  汉中市把脱贫攻坚中的问题整改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一个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入脱贫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解决问题。各级包扶单位协同包抓村逐项对照,补短强弱,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盼。汉中市深入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对8个县区实施脱贫攻坚联动巡察、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各类问题真改彻改、见底清零。

  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已整改25个,完成率92.6%;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已整改67个,完成率98.5%;国家脱贫攻坚巡查反馈问题已整改13个,完成率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