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李志勇:生命在奉献里永恒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连日来,李志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河南焦作多地举行。台上如泣如诉地讲述,台下听众泪水模糊了眼眸。

  李志勇生前是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疫控中心)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室主任。自2005年从事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以来,他进猪圈、到牛棚、钻鸡舍,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写在了保障群众利益和食品安全的一个个成果里。今年59日清晨,为防控猪瘟,在连续高强度工作70多个小时后,38岁的他突发心脏骤停,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

  “志勇的确是累倒的!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杨昭昭多次哽咽。

  杨昭昭既是李志勇大学时的室友,又是工作上的同事。他追忆说,李志勇是驻马店市西平县人,生于普通农家。小时候,看到乡亲们因不懂科学防疫,常常出现一圈猪、一舍鸡一夜死光的惨状,他立志当一名好兽医,为乡亲们谋幸福。

  20019月,李志勇考进河南农业大学,就读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后,他先后在焦作市畜牧兽医工作站、焦作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长期从事流行病学调查研究。

  “他很有上进心,参加工作第一年就要求把他派到养殖场锻炼,增加一线经验。焦作市疫控中心副主任李全成说。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紧急疫情和群众急需,李志勇不分昼夜地奋战,随叫随到。

  “去年9月的一个傍晚,我家里死了4头猪。沁阳市崇义镇养殖户陈晓峰回忆说,当晚李志勇赶到现场后,面对未知疫病风险,没有丝毫犹豫,穿上防护服就开始现场解剖。做完剖检后,他又向陈晓峰讲解了猪瘟的临床病状和解剖后的病变表现。忙完这一切已是凌晨,他连口水也没来得及喝,连夜返回市里。

  今年5月,李志勇参加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猪瘟防控巡查指导工作,深入全市所有生猪屠宰企业,对每家企业5个大项、29个小项内容逐类逐项现场指导,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

  “58号晚上,我和志勇连续开展了3天高强度的暗访督导后,又在办公室加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22时许,他感觉身体严重不适,仍坚持写好近30页的工作材料,之后我俩才一起骑电动车离开单位。杨昭昭说。

  596时许,李志勇终因劳累过度,突感心脏不适,被家人送进医院,经抢救无效去世。

  “事发前,李志勇经常连轴转,多次放弃节假日,坚守岗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立民深情追忆说,李志勇把对党的忠诚转化成了忠于职守、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战禽流感、防口蹄疫、抗猪瘟,他就像个战士,永远冲锋在前。

  123日,省委、省政府追授李志勇同志河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其学习的活动。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坚守为群众谋利益初心的李志勇,会被群众永远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