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新疆:整治突出问题 践行为民宗旨 焕发强大动力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组织聚焦主题主线,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紧盯问题、精准整改,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持续深化“8+2”专项整治和“1+3+3”为民实事,真刀真枪地解决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广大党员干部在整治突出问题中推进了自我革命,在为民实事中践行了为民宗旨,在推进各项工作中焕发了强大动力,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新疆答卷。

  整治了突出问题 推进了自我革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整治解决了一批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现实问题,解决了一批涉及教育卫生、食品药品、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夯实了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整改落实进行“回头看”,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在主题教育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三个摆进去”要求,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直面问题、把脉症结、铲除病灶。自治区纪委监委、扶贫办等单位在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上联动发力,严防“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新疆有色金属集团用身边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教育干部职工守好底线红线;新疆医科大学建立集中统一的招标采购平台,取消中间环节,切断利益输送链条……

  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进行规范……主题教育期间,全区各级各部门着力抓好“8+2”专项整治,出台硬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列出清单、对准靶心、建立台账,一项项整改、一个个销号,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针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自治区财政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35个贫困县财政扶贫资金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基本杜绝严重违规现象;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着力解决“办证慢”“跑趟多”“拖欠久”等问题,各县市区将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业务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食品小作坊、校园周边垃圾食品等专项整治,销毁了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取缔了一批违法违规主体,努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阿勒泰地区对近年来曾经申请低保、正在享受低保以及已经退出低保的人员进行全面复核,民政局工作人员了解到阿布力米提·牙生家的实际困难,依据政策规定及时把他们一家纳入低保范围。“虽然外面是大冬天,可我们的心里热乎乎的,感谢党的好政策。”阿布力米提高兴地说。

  践行了为民宗旨 增进了血肉联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组织践行为民宗旨,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党员干部与群众走得更近了、联系更多了、心贴得更紧了。

  哈密市建设市县乡村四级“一卡通”应用体系,疏通了群众看病就诊“多卡并存、互不通用”的堵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自治区公安厅实行户籍网上办理“全程在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实施中小学和幼儿园人员、岗位、经费“三总量”管理过渡期政策,分类解决教师职称评定难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确定68项整治措施,实施农村公路品质提升、严格规范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执法等七大专项行动……

  主题教育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用心用情办好“1+3+3”为民实事,着力解决结核病患者救治问题,实行肺结核病患者门诊100%、住院90%报销政策,开启肺结核病防控的“新疆模式”。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依格孜艾日村村民麦麦提·托尔地老人在全民健康体检中,检查出患有肺结核病,接受了3个月集中治疗,没花一分钱治好了病,老人感激地说:“是党和政府给了我好身体。”

  甜水涓涓润心田,住有所居暖民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过加快补齐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住房安全问题短板,解决了34.6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9355户贫困户安全住房全部竣工入住,彻底结束了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我们喝上了幸福水。”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艾力·托合提感慨地说。

  就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019年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6万人次。依靠就业扶贫政策,墨玉县芒来乡阿克塔木村贫困户艾克巴尔·巴柯和妻子来到新疆医科大学职工食堂工作。“我们要好好干,将来在乌鲁木齐安个家,和和美美过日子。”他开心地说。

  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了人民立场,增进了为民情怀,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急最愁最难最盼的问题。群众普遍反映,以前有困难上门找干部,现在更多的是有困难干部上门找,干部同群众的感情更深了。

  焕发了强大动力 推动了各项工作

  持续半年的主题教育,激发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爱党爱国爱疆的无限热忱,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信心更强了、劲头更足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自觉投身新疆稳定发展的生动实践,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

  主题教育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把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

  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区已连续3年无暴恐案件发生,各类案件持续下降,各族干部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左右、9%左右,实现了主题教育与稳定发展两促进、双丰收。

  稳定红利充分释放,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业保持快速增长。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历史性突破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52.65亿元,分别增长41.6%和40.4%。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双创历史新高。

  全区各地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上下联动,着力破解“三难一不畅”等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合力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村民叶尔波拉提·恰木奇汗高兴地说:“村里有了游客服务中心,旅游设施完善了,游客也更多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创未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此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践行根本宗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