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河北唐山:护好养殖户“钱袋子” 保障市民“菜篮子”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2月24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大相各庄乡赵周庄村北头,村民周春辉的养鸡场内一片繁忙。杀鸡、褪毛、分装……几名工人操作娴熟。一名在场的乡政府工作人员说:“考虑到养殖户受疫情影响使近3万只肉鸡销路不畅,经审批,我们动检站现场办公,允许这些检疫合格的肉鸡在全程监管下进行宰杀,出具检疫合格证后销售到周边市场。”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迫使活禽交易市场全部关闭,一些禽类养殖户陷入肉鸡销售受阻又不能就地宰杀的困境。大相各庄乡协调各方的“硬核”帮扶,帮养鸡村民解了燃眉之急。

  养殖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生产,是保障民生、满足人民群众生活基本需求的重要基础。唐山是养殖业大市,截至今年1月底,全市肉鸡存栏112.2万只、奶牛20.5万头、生猪300万头,水产品存量更是高达6.1万余吨。受生长周期影响,肉鸡和水产品养殖所受影响最大。

  “我们必须想尽办法替养殖户护好‘钱袋子’,让他们把损失降到最低,保护他们的养殖热情,以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供应。”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肖润光说。自1月26日起,唐山市农业农村局便开通了养殖业稳产保供热线电话,24小时为养殖户排忧解困,至今已接到咨询电话491个,基本都已协调解决。

  为了在疫情中护好养殖户的“钱袋子”,唐山市要求各级相关部门根据当地实际,采取尽可能多的应对措施,指导帮助养殖企业渡过难关。

  为保障当地90余户养猪大户、150余户养牛大户不断粮,玉田县林西镇干部积极当起“服务员”,帮助当地一家饲料企业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复工复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并协助企业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联系周边村为企业职工开具通行证明,解决用工难题。滦州市雷庄镇为保障首农新绿洲牧场的8000头奶牛有“饭”吃,动员全镇各村组织农民向牧场出售秸秆,由村委会统一上门收集,集中运往牧场。丰南区为了帮助当地养殖面积超1.5万亩的水产品“走出去”,频繁联系京津各大农产品市场,并为水产品运输车辆开辟专用通道,指定专用路线,对进出养殖区域的运输车辆严格进行查证验物和消毒,做到防疫保供两不误。

  春节以来,唐山市平均每天向市场提供肉、蛋、生鲜奶产品分别达150吨、300吨、800吨,水产品在不外销的情况下,可以供应市民消费6至7个月时间。为实现对市民的“菜篮子”稳定保供,唐山市还将各县(市)区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猪场、年出栏50头以上的养牛场、年出栏200只的养羊场、年出栏10000只的肉鸡场和20家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列入台账管理,根据市场需求每月规划出栏数量,确保均衡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