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河南信阳:奏响人才抗疫强音

来源:“河南组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南省信阳市委人才办及时出台十条“硬核”措施,最大程度地激发广大专家人才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智力优势、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

  一是动员号召聚合力。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出致全市广大专家人才的倡议书。倡议书发出后,全市广大专家人才纷纷响应,不顾个人安危,纷纷请战逆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截至目前,全市7300多名医护人员庄严按下了最美的“红手印”,5.1万名医护人员、2834名村医放下“小家”、守护“大家”;2万多名党政人才默默坚守卡口、社区等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保平安”的神圣职责;3万多名企业人才,争分夺秒地生产防疫、生活物资900多吨,组织捐款捐物1.6亿元。

  二是关心爱护送温暖。市委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市、县定点医院看望慰问抗疫一线医护人才,到市委党校集中医学观察点看望慰问从一线回来隔离观察的医务工作者,到交通卡口、防疫一线看望慰问坚守各管控岗位的一线党政人才、企业人才和公安干警。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先后购买378万元的防护和生活用品,慰问一线防疫人才家属。同时,将参与疫情防控实际表现作为推选“中原百人计划”“中原千人计划”“信阳英才计划”等各级人才计划的重要参考。

  三是政策激励促担当。落实防控一线人才的工作补助,预拨付1750万元,已发放1186人共计335.9万元,并适时安排补休;对有职称但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尚未聘用的人员,直接聘任105人;对隔离病区的63名临聘人员直接转为人事代理人员;对3名感染新冠肺炎和1名摔伤的防控人员快速进行工伤认定;收集“表现突出、符合晋升上一级职称”的一线医务人员379人,待省里组织统一评审时优先评审、优先聘任;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网上面试、考察等方式直接招聘聘用9名医护人员;启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科研人才在申报、立项等环节特事特办、简化程序;一线人员子女入学时可享受2020年度一次照顾。

  四是宣传表彰提士气。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敬业担当、贡献突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媒体平台进行大力宣传。截至目前,已在河南日报、信阳日报、信阳电视台、市县政府网和党建网,以及“中原人才工作”“信阳先锋”等微信公众号报道932篇,拍摄专题片、制作微党课报道先进典型26篇。对第一批隔离病区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639名医务人员进行表彰奖励,记功31人、嘉奖608人,为广大人才树立了“身边榜样”,凝聚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难攻坚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