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以组织力提升战斗力 浙江杭州党建引领发力一线勇担当

来源:“西湖先锋”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一元更始,万象更新,从沉眠中苏醒的杭州正朝着“两战双赢”目标梳理抗疫经验,总结出党建引领的“十个一线”工作法。不少党员干部见证过临时支部成立,加入过党员突击队,更经受过组织一线考察,实践中他们表示,“场地是临时搭建的,人员是临时抽调的,支部是临时成立的,但我们防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绝不临时,旗帜在、党员在、阵地在,我们一定能赢”。

重点领域

建起3125个临时党支部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杭州的救护一线、交通卡口、村社要道、物业楼宇、复工一线等防控筛查点,相继竖起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一个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宣告成立。支部成员有的来自严守杭州东大门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有的是某条医用口罩生产线上的机关干部……他们共同的归属是基层组织系统。

  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大命题,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组织部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把战斗堡垒筑强在一线。全市在重点领域建立了3125个临时党支部,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市县两级

3.5万名机关党员下沉一线

  复工首日,拱宸桥街道美好国际大厦前台多了一张“暖心桌”,原来是企业服务小队进驻写字楼,为返岗员工即时解答疑难;农贸市场人流量大、卫生整治难,汤家埠村党员突击队为保障“菜篮子”实行精准监管连轴转是常态……疫情尚未过去的特殊时期,杭州党员干部发出“是战友是同行,不论艰难险阻,我们携手共进!”的号召,他们冲向先锋岗、担任“红管家”、加入突击队,这是他们对初心使命的回答。

  春节以来,杭州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责,“一个党员一栋楼”“一面党旗一个村”“走亲连心三服务,企企铺铺见党员”等行动迅速铺开,市县两级共计3.5万名机关党员下沉一线,组建6400余支党员突击队、尖刀队、志愿队,设置1.35万个党员先锋岗,让广大党员在一线亮身份、作表率,带头开展卡点值守、入户摸排、政策宣传、后勤保障、驻企服务等工作。同时,市县两级党员干部共30万余人次到镇街、村社、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推动资源服务力量全面下沉,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

让一线基层干部

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你家的茶叶采摘乡里承包了,你安心在武汉支援,家里有我们!”得知援鄂护士丁青青家中的5亩茶园无人采摘,富阳区春建乡政府、妇联、团委立刻组织党员志愿者当起了“采茶工”,为抗疫英雄稳守后方。不久前召开的“杭向未来”云聘会,杭州也为医务人员的子女就业打通渠道,帮助英雄后代步入职场,实现人生价值。

  日前,市委组织部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出台《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十项举措》,要求加强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

  为此,杭州市紧急下拨转拨党费1537.94万元,支持和慰问一线人员;全面落实赴鄂医护人员“一人一方案”,为10426名一线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人员发放补贴,为39024名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保险;通报表扬188个疫“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于火线发展预备党员,吸收入党积极分子,用实际行动让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感受组织的关怀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