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用好用活“党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安徽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为确保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主心骨”作用,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准方向、压实责任,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内生动力,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建+组织帮扶,夯实筑牢“桥头堡”。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青阳县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依托全县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逐步形成“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工作格局。同时,立足各乡镇实际,培育和发展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增强“造血”功能;积极探索“党组织+公司+贫困户”“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党员+种养大户+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帮助建立各类主体与贫困户联系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制发《青阳县边缘村帮扶单位工作职责(试行)》,细化边缘村帮扶单位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4个方面的职责,指导乡镇党委认真谋划申报11个边缘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充分发挥专项扶持资金撬动作用,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党建+驻村帮扶,优选严管“主攻手”。充实帮扶力量,加强选派帮扶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过硬,注重选派讲政治、守规矩,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意志坚定的干部。严格按照驻村工作队3人标准,选派54名帮扶干部到18个贫困村驻村帮扶。杨冲扶贫工作队通过“党建+旅游+扶贫”模式,大力发展拾宝山生态茶园项目,打造“拾宝山云雾茶”品牌,带动100余名村民就业,25名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2000余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压实帮扶责任,严格选派帮扶干部日常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制度,54名选派帮扶干部严格落实“吃住在村”要求,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分析解决工作队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安心扎根脱贫攻坚一线,成为镇、村脱贫攻坚“明白人”和具体工作执行人。严格履行在岗情况日报、工作情况周报和双月报制度,在乡镇党委每天督查上报在岗情况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常态化开展电话、“四不两直”督查在岗情况,实现18个驻村工作队督查全覆盖。

  党建+结对帮扶,打造强力“助推器”。精准帮扶搭架子,深入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进一步强化包村帮扶单位和包户干部的工作责任,更加广泛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帮扶单位多形式多批次组织干部职工走访帮扶对象,定期召开包村工作专题会议,听取驻村干部和村扶贫工作汇报,及时了解情况,协助村“两委”解决工作、生产中的困难。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10个单位、2000余名干部分别联系帮扶局包村和贫困户,实现每个村有帮扶单位、每名贫困户有帮扶责任人。智力扶贫补弱项,大力实施智力扶贫工程,选优配强科技特派员队伍,持续深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先后选派科技特派员27人,联系18个贫困村和12个经济薄弱村,进一步满足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相关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和技术需求。同时坚持用好考核指挥棒,完善激励机制,开展科技特派员年度考核工作,2019年共计兑现科技特派员度的工作补助9.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