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广东惠州精细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锻造硬核头雁方阵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为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近年来,广东惠州市把握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这个关键,在选、育、管、用四个环节,打出村党组织书记“四个一百”、镇村干部“大储备”等村级“头雁工程”组合拳。

  落实联审备案管理,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启动头雁“双评估、双到位”选配工作,确保年底实现“三个一肩挑”。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的党员中,培养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严字当头把好入口关,凡是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必须实行乡镇初审、县级考察备案。坚持党对村两委换届的全面领导,压实县级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的把关责任,做细做实选前、选中、选后各环节工作。

  坚持强化教育管理,提高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素质。实施“同行教同行”的教学模式,现场学习“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经验做法。继续强化村党组织队伍教育工作,全员轮训、示范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操性。强化村党组织队伍管理,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健全完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档案管理、推选考察、年度轮训、出国(境)管理、任期审计等制度机制,对涉黑涉恶、政治素质差、不担当不作为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调整撤换。

  突出抓好储备人才,破解农村发展后继乏人问题。实行乡镇(街道)、村(社区)、小组干部一体化储备管理;对近4万名45岁以下优秀外出人员逐一摸查、记录在案。公开招聘267名镇级储备人选、443名村级储备人选,为农村发展打开“活水源头”。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回乡计划,持续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工作创业;畅通后备人才进出口,通过跟踪培养考核等方式,注重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促年轻干部“墩苗扶壮”。实事求是评估选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成熟一个、选用一个。

  落实关爱激励政策,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干劲活力。树立基层一线导向,在去年定向招聘7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乡镇(街道)公益一类事业编制的基础上,继续开展面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向招聘工作。落实村党组织绩效考核制度,对“头雁”作用发挥好、工作成效突出的100个村(社区)党组织,按照不低于5万元每村(社区)的标准发放绩效奖励,按程序直接发放到村(社区)党组织成员个人,切实形成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结合村级换届前“双评估、双到位”工作,建立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全面了解村党组织书记的思想动态。积极推荐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总结村党组织书记典型事迹、经验做法,加大交流和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