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东省昌邑市探索实施“三个课堂”党员教育培训模式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山东省昌邑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瞄准党员教育工作新需求,积极探索创新“三个课堂”党员教育培训模式,着重提升党员素质和工作能力,走出一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路子。

  举办“头雁课堂”。为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发挥作用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举办“头雁课堂”。去年来,优选8名年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潍坊市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赴南方先进地区跟班学习培训,有效开拓乡村振兴新路径;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江苏学习观摩、项目设计、路演辅导及PPT设计等4期专题培训,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项目路演大赛,进一步增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能力;指导部分镇街区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分批次赴青岛平度、潍坊诸城等相邻先进地区对标学习,今年已举办3期。通过办好“头雁课堂”,精准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能力水平,带动提升“群雁”整体素质,强化创新激励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推动乡村振兴的“先头部队”。

  举办“网上课堂”。为解决党员教育培训不经常、参训党员不均匀、培训内容不连贯等问题,借助“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等信息化手段,举办“网上课堂”。举办“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百家讲坛,通过“灯塔·潍坊”可视基层管理服务系统收听收看,每月结合主题党日和专题培训开展2次,主要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以及身边的业务骨干、先模人物,结合工作实际讲授经验、分享心得,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感染更多身边人,推动党员干部教育不仅“走新”更“走心”。目前已举办百家讲坛2次,2万余名党员参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灯塔-党建在线”手机App端,充分发挥灯塔大课堂、灯塔微视、灯塔有声、数字图书馆、政策法规库等资源优势,满足了广大党员按需“点餐”的个性化需求。如今,昌邑市党员在线学习、视频点播、线上交流“热闹非凡”。

  举办“活动课堂”。充分利用昌邑市“211”(即200处红色村史馆、10处专题专题展馆、1处主体展馆)渤海走廊党性教育基地展馆群,发挥当地红色历史资源优势,广泛组织党员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举办系列“活动课堂”。去年昌邑市渤海走廊革命斗争事迹陈列馆开馆以来,共接待昌邑市内党员现场教学班461批次,党员干部28000余名,其中昌邑市内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班138批次。举办“渤海走廊·红色课堂”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活动150批次,观看红色教学片870场次。今年清明节期间,昌邑市组织20余批次机关单事业位、两新组织、农村等党员及志愿者开展“为无名烈士墓碑描红”主题教育活动,为昌邑市饮马镇革命烈士陵园内的660余座无名烈士墓碑“描红”,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缅怀先烈之志、汇聚奋斗之力,此项活动被山东新闻联播报道。通过系列“活动课堂”,把党员置身现场,把党员关注的问题带到现实,让现场、讲解员与党员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激发党员与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共鸣,形成集亲验性、互动性、多元化、个性化于一体的现代党性培训方法,有效提高党员党性教育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