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三措并举 聚力党建促脱贫攻坚

来源:“党建白城”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三措并举 聚力党建促脱贫攻坚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功能优势,三措并举确保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质量高、效果好、可持续。

  建强组织引领脱贫。着力抓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通过建立县领导挂点联系、乡镇工作组定点包保、县直部门结对帮扶、第一书记驻村指导“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围绕具体问题,建立任务清单,细化工作责任,2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实现转化提升。突出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强化正向激励,加大惩戒力度,2019年以来,提拔使用第一书记13名,推荐表彰村书记、第一书记32名,调整不胜任村书记9名。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组织群众实施项目、动员群众参与项目的监督作用,研究落实重大事项612件,使党组织站在了脱贫攻坚前台。

  发展经济助力脱贫。引导村党组织积极参与专业协会、合作社运营,通过注入省级扶持项目资金入股的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133个占77.3%,比上年度提高4.8个百分点。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合作社96个,协调建设扶贫车间5个,带动1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年人均增收4500元。组织开展了“第一书记和村书记代言”活动,成立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全县288名第一书记和村书记代言农产品200个,累计销售额685万元,拓宽了贫困群众收入渠道。

  筑牢堡垒服务脱贫。坚持“建、管、用”并重,开展以净化美化绿化、提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利用率为主要内容的“三化一提高”活动,统一安装“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全县500平方米以上村部35个,2019年新(扩)建村部12个,改设功能室97间,服务功能逐步完善。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办公制度,开展领办代办约办服务,开放教育培训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2019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办理事项1万余件,组织技术培训362场次,使村党组织阵地真正成为了集办公议事、学习教育、便民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