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天津西青区委党校“党建+”激活事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近年来,天津西青区委党校党支部坚持把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结合起来,创建“党建+”激活事业发展“新动能”工作品牌,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同向发力。

  “党建+责任”提升党建引领力

  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创建党建品牌的前提。一是责任上肩。制定责任、问题、任务清单,明确班子成员干事业、抓党建双重责任,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二是责任入手。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牵头领办重点和创新工作项目,自上而下绷紧责任链条。三是责任落地。将工作项目纳入科室职责、党员承诺和岗位创优内容,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推动会,推动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党建+教育”提升自我革新力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注重党员党性淬炼、能力提升。一是组织联建。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和党员分布,将校党支部划分为4个党小组,每周工作例会与党小组活动融于一体,确保党建与业务不脱节。二是教育联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探索全员读书班制度,启动《党校工作条例》专题教育,建立集体备课制度,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科研能力。三是活动联动。将民主议事、志愿服务、专业培训、专技大赛等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内容。2019年,先后组织党支部和党小组集体学习、主题党日活动46次,讲党课4次。

  “党建+项目”提升工作创新力

  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将党建、业务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转化为可操作、可考核、可转化的实事项目。一是全员议项目。每年年初,根据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和党校职责任务,以党小组、科室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深入讨论,拟定申报年度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项目。二是集体定项目。召开领导班子会,对项目拟定逐项评审立项。2018年至今已累计确定项目79项,其中创新项目不少于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2019年,校党支部还确定了以“微矩阵”打造理论传播“红色平台”为主题的党建创新书记项目,精心打造“微党课”“微期刊”“微讲堂”“微论坛”,成为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标志性项目。三是台账抓项目。建立项目清单和台账,实施挂图作战,健全每月自查、季度推动、实时验收、年度述职的督查考评机制,完成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党建+人才”提升发展推动力

  制定实施《区委党校青年教师三年培养规划》。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校教师把政治合格作为第一标准,把政治纪律作为第一要求,争做优秀党员,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二是强化能力提升。采取跟班参训、选派进修、导师带徒等形式,开展集体备课通课、教学质量奖评选、专技大赛等活动,切实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三是强化实践锻炼。组建党校理论讲师团,印发理论宣讲课程菜单46个,累计深入基层群众宣讲35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2万余人。

  “党建+文化”提升组织凝聚力

  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与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加强校规校纪建设,培育良好校风学风。一是打造润物无声的校园文化。高标准建设党校文化墙和党员活动室,让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受到熏陶;依托图书资料室开展荐书、读书、评书活动,养成全民阅读好习惯。二是打造全员参与的志愿服务文化。制定区委党校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打造义工服务、时政助学、基层宣讲三个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80余次。三是打造严格规范的制度文化。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出台《“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责任追究办法》,编印《区委党校管理制度手册》,把党校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