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创新实施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培养计划

来源:“青海党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战略目标,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要求,立足全区干部队伍结构优化现实需要,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区分不同类型年轻干部能力特点,创新实施了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培养计划,以强烈的历史担当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搭建起人才储备的“四梁八柱”。

  探索实行先试点、后推广的方法路径

  “这次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我们将采取乡镇到机关、机关到乡镇的双向历练及单位内部交流轮岗的办法,以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组织实施”,5月14日,在平安区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试点启动暨动员部署会上,平安区相关负责人就《海东市平安区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计划实施意见》及《海东市平安区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试点方案》从具体实施层面向各级参会党组织负责人作了重点说明。

  5月16日,25名优秀年轻干部先后到1个乡镇、3个专业部门、2个综合部门、2个监督部门报到,开始了试点历练。

  从今年2月份开始,平安区委就开始着手谋划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计划,深入思考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组织工作会议关于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具体举措,在广泛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以全区35岁以下行政事业干部为对象,按照“多岗位实践、差别化历练、复合式培养”的要求,每年选派50名左右年轻干部进行重点历练培养,有效畅通年轻干部流动通道,形成良性循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区委统筹考虑年轻干部优势与不足,单位职能与岗位需求,划分试点、推广两个阶段,分设乡镇急难险重岗位、机关业务专业岗位开展不少于6个月的历练,推动形成年轻干部茁壮成长、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优化设置“思想+作风+专业+执行力”的培养课程

  “近年来,我区党政干部队伍总体结构不断优化,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在年龄、文化、知识、专业结构上还存在一些不尽合理的地方”。在《实施意见》讨论初期,平安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针对平安区干部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年轻干部实践经历单一、专业素养不够、基层经验不足等问题,以“缺什么补什么”的角度,提出了“思想+作风+专业+执行力”的历练思路。

  围绕上述思路,平安区委组织部按照“好干部标准”要求,从强化年轻干部思想教育入手,对照省市委组织部“干部大培训、岗位大练兵”通知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党性及革命传统教育、斗争精神培养、业务必备知识培训等内容列入年轻干部培养任务清单,把抓好工作落实作为年轻干部历练成效的重要参考标准,要求各级党组织尽快建立年轻干部“充电”机制,创新开设培养“课程”,不定期布置综合性工作任务,逐步引导年轻干部更新理念、增强党性、磨炼斗争意志,提升贯彻执行和推动落实的能力,持续发力打造高质量年轻干部梯队。

  同时,为全力提升干部历练质效,培养后期平安区委将适时组织召开年轻干部历练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表现、能力提升情况,对历练干部从学习、工作、为人处世等方面给予引导和指导。

  从严制定“四个层面”的管理措施

  “年轻干部就像一颗小树苗,如果不去给它松土、除草、修枝,就很难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各级党组织在强化正面激励培养的同时,更要从严管理,敢于批评错误”。为积极推进年轻干部多岗位交流历练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平安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年轻干部历练期间要加强严格管理。

  这次印发的《实施意见》及《试点方案》中,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年轻干部培养全过程,在历练期间,注重从区级层面、派出单位、历练单位、历练干部自身四个层面强化管理,要求历练干部每周撰写周记、帮带干部每月点评、派出单位季度谈话、历练单位期满鉴定,组织人社部门从严制定基本分、增加分、扣减分为架构的年轻干部积分制考核办法,不定期综合调研,精准掌握干部德才表现、历练实效。同时,注重宽严相济,在科学评价干部历练表现的基础上时刻关注年轻干部成长,制定干部心理健康、生活福利等多个方面的激励措施,使年轻干部能够更加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

  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干部多岗历练

  5月20日,平安区委组织部作为此次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的具体操作单位,以电话回访、部分核查的方式,对历练年轻干部到岗情况、工作任务分派等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各试点历练单位按照《实施意见》要求,为年轻干部指派帮带人员、分派历练任务,制定历练机制,及时落实各项历练工作;各年轻历练干部全部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的工作岗位,工作积极性高涨。

  在试点乡镇三合镇,5名从机关到乡镇历练的年轻干部正在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与村干部、老百姓交谈,用心记录村里的情况、群众的需求。“下村感受到群众的需求感,就会油然而生一种感情,想多做事,多做实事”,从农业农村和科技局选派到三合镇历练的年轻干部董翠苓经过几天入户走访贫困户后,感慨地说。

  在试点部门巡察办,董少兴、祁之陶等3名年轻干部正在跟着几名老干部学习巡察工作办法。“到巡察办以后,我们已经跟着巡察办的领导、同事们开展了1次巡察。之前我以为巡察就是听一听汇报,翻一翻资料,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程序,工作上竟那么严谨细致”,作为优秀选调生被选派到区委巡察办的董少兴颇有感触。

  自历练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三合镇、平安区委办等试点单位把关心关注历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年轻干部报到后,党委专题研究年轻干部任务分工,快速建立由党委(党组)班子成员、老干部、岗位能手组成的传帮带机制。每名年轻干部确定了1名经验丰富、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帮带人员,进行认真的帮带与扎实的历练;还未被列入试点的平安镇、小峡镇等单位,认真贯彻平安区委关于强化年轻干部日常培养,着力开展干部内部轮岗的要求,及时建立本单位年轻干部基础信息库,按照年龄结构、对应职级、专业特长等,逐步开始了单位内部的轮岗历练。

  “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将充分加强对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成果的运用。历练期满后,建立完善年轻干部‘急难险重+基层一线’经历库,进一步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给予重点关注,强化跟踪培养,实施动态管理,做到用当其长、用当其强。”海东市平安区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