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湖南省宁乡市:让党员发挥作用,让小区居民有幸福感

来源: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让党员发挥作用,让小区居民有幸福感”,这是显示在湖南省宁乡市玉潭街道中水一品小区联合党支部办公室墙面电子屏上的一句话。

  聊起这句话,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李可立颇有点小自豪。不到三年时间,中水一品小区从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矛盾纠纷频发、居民怨声载道的典型“脏乱差”小区,蝶变为环境整洁、秩序井然、邻里和谐的温馨家园,党建引领作用在小区彰显,居民的幸福感不断升级。

  突出问题导向办实事

  小区原来问题多多,联合党支部成立后,立即开展了首次全面的入户调查,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一件一件解决居民的重点难点问题。

  小区业主黄先生家住顶楼,漏水问题曾一直困扰着他。“房子在装修之后就存在漏水现象,与开发商交涉过多次,但一直没有解决。”黄先生说,2017年联合党支部成立后,他将问题反映给了联合党支部。在支部的几次协调下,开发商很快在楼顶做了防水,问题得到了解决。

  将小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导向,是联合党支部成立至今始终坚持的。如今,党支部形成惯例,坚持每年入户调查两次,上门收集意见和建议,平时对居民反映的大小问题也是在微信群或电话中“线上接单,线下解决”。

  “与开发商的矛盾纠纷、小孩入学问题、物业管理的问题等……居民只要有反映,我们就将其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尽力解决。”李可立说。在党支部的推动下,小区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区的交通设施规范了,实现了人车分流;健身器材也焕然一新,业主有了家门口的健身场地;小区居民子女入学转学的问题也解决了……

  为了更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健全组织架构,每个楼栋成立了党小组,同时,在有党员的家庭入户门上挂“共产党员家庭户”牌子,督促党员在小区当先锋、作表率,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各个楼栋。

  突出活动载体聚人心

  高娭毑八十多岁了,喜欢看花鼓戏,对小区里举办过的花鼓戏表演念念不忘,她喜滋滋地对李可立说道,“这个花鼓戏唱得好!”还给李可立竖上一个大拇指,“你们很好,有求必应!”

  为丰富居民文化娱乐生活,小区每年在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元旦节等节日会放映电影,每年重阳节还会演上一场精彩的花鼓戏,深受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

  除此之外,联合党支部还充分整合资源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每季度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楼道杂物大清除,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扮靓小区;普及环保知识和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对居民进行宣传宣讲活动,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慰问小区附近学校教师,资助小区困难学生,组织优秀学生分享学习经验,营造尊师重教、勤奋学习的良好氛围……

  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4台私家车装上喇叭开展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对小区进行消毒消杀,组织党员志愿者排查值守,为居民免费发放口罩购买其他防疫物资等……

  “我们每年开展15次左右的主题党日活动,都是以服务小区居民为目的的。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与居民群众贴得更近,走进他们的心里。”李可立介绍。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一次次活动的开展,赢得居民的信任,凝聚了人心,小区里的文明之花越开越盛,邻里之情越来越浓,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