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创新三堂党课 抓实党员教育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着眼于提高党课教育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成效性,在发挥好区委新党校党课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同时,积极打造党课教育新形式、新载体,有效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了党员党性。

  支部建在攻坚一线,上好“现场”党课。潍城区把党课教育与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在项目建设、征迁攻坚、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建立党支部,把党课教育与项目推进紧密结合,固定时间、常态化组织党课学习,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在示范引领、组织发动、团结群众、攻坚克难等方面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任务不完成,党课不间断”。比如,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强化党建引领,把9个街道、77个区直部门、254个村居党组织和2万多名党员干部凝聚起来,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建活动。开辟“防控一线党旗红”课堂,层层把关推荐了7个党组织和59名“抗疫榜样”,其中军埠口综合项目区党工委已被确定为潍坊市“抗疫榜样”,潍坊火车站派出所所长李涛被授予“山东战‘疫’最美警察”称号。同时制作了《你是最美的风景》《战“疫”先锋之平凡英雄》等7部微视频,完成了以《答卷》为主题的军埠口综合项目区党工委抗“疫”典型事迹,并通过邀请榜样“现身说法”上党课等形式,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

  整合教育基地资源,上好“红色”党课。潍城区坚持高标定位,打造红色党课教学现场。着眼建设全省第一个城市革命历史文化品牌,投资建设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修缮玉清宫、潍县城墙战斗遗址整合战斗遗址,全面系统地还原战役历史情景;在潍坊特别市委旧址,规划建成了全国唯一一处集中反映“城市接管”主题展馆;在荷花湾战斗遗址,建成融党员党性教育、群众红色文化教育为一体的开放式主题公园。着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投资建设了以为民、勤政、清廉、担当为主题的郑板桥政德教育基地,完善配套,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开发了《弘扬潍县战役创新精神,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本色》等4部专题教学课程,制作了《把胜利红旗插上潍县城头》视频、《鏖战荷花湾》动漫、《攻克潍县城》全息投影等,组织党员干部到两个基地开展实地体验学、课堂研讨学、网上掌上微课学、影像观摩学等,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地感受潍县战役革命精神,增强党性修养。组织搜集100个潍县战役故事、100个新时期先进典型,邀请潍县战役老革命、老战士、老领导讲述革命故事、先进事迹,让学员与英雄对话,与历史碰撞,与先进对标。

  搭建信息化平台,上好“掌上”党课。潍城区率先开发了三级视频党课平台,建成覆盖1个区级主会场、9个街道分会场、254个村居终端站点的三级视频党课系统。区委书记用三级视频党课平台带头讲党课,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区、街、村居三级党组织书记,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党课,通过持续性教育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探索推行“口袋课堂”,建设了智慧党课信息平台,开通了党员云MAS短信平台,把党课学习材料制作成彩信、短信,每月10日定时向基层党员推送。建立“灯塔潍城”和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微信党课平台,利用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将党的理论知识、上级文件精神、党建工作动态等及时发布到微信平台,第一时间推送给党员干部,方便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