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构建“四维”模式 锻造优质年轻干部队伍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着眼干部队伍长远建设,要求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立足不断壮大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斗争力量,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以“一体化统筹,多维度培育”为主线,探索构建考选、教育、管理、使用“四维”培养模式,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突出战略储备

  多层次培育优化队伍梯次

  坚持抓个体向抓整体转变、抓基础与抓品牌并举,推动年轻干部队伍梯次培育、整体提升。坚持源头考选,本着“好中选优”的原则,从政治面貌、任职条件等方面做出高于一般考选的条件要求,实现“拔尖”效果,先后考选优秀毕业生420余人。持续竞争优选,综合单位推荐意见、考试成绩和日常表现,竞争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青年干部培训班,通过“两学两进”等活动,提高综合素养,2013年以来先后考选5批次26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推行分类储备,不定期通过单位推荐掌握科级领导后备人选,定期择优选拔中青年优秀干部重点培养,实现“备一个成一个”。

  突出适岗能力

  立体式教育提高综合素质

  聚焦年轻干部能力短板,从角色转换、业务提升、岗位历练等方面重点培养,有效提升综合素质。健全完善常态化培养机制,通过党性锤炼、一线实践等10种途径,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适岗能力。创新推行“墩苗淬火”系统培养工程,突破原考录岗位和编制限制,设置一年培养期,为115名新进机关年轻干部定制培养路线,实现人岗相适。深入开展“师徒结对”活动,通过开展“讲武”授艺、“师门”畅谈、“打擂”评比等活动,为年轻干部铺路架桥,全区结成师徒对子300余个,形成“老带新、新促老”的良好局面。

  突出严管厚爱

  全方位监管指引成长方向

  推行新调整干部适岗“月考”“季评”,持续开展半年督导和年底经常性考察,打造“系统化、立体式”考察模式,重点了解年轻干部执行落实力度和工作贡献比重。对各类处分期内和状态不佳、精神不足、存在过失的年轻干部纳入“涅槃”工程范围,通过谈心谈话、心理干预等8项措施,剖析原因、制定对策,形成“不让任何一名年轻干部掉队松劲”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干部“家访”,明确新进干部、岗位有变化的干部等10类干部必访,向家属通报工作情况,帮助排忧解难,浓厚干事氛围。强化风险岗位监管,制定风险岗位管理监督办法,定期召开风险岗位管理监督工作座谈会,明确谈心谈话、轮岗交流等7条举措,确保问题提前发现、有效监管。

  突出人尽其才

  全区域联动激励担当作为

  构建区委顶层谋划、部门统筹培养的“1N”年轻干部培养品牌联盟,以品牌建设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适时选拔表现突出、潜力较大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担任股级干部,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更高级别岗位交流挂职,促进年轻干部多领域锻炼,实现全方位成长成才。先后选派上下交流挂职的80后年轻干部31名,区内选派挂职干部13名。对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委以重任,结合机构改革,提拔重用“80后”干部99名、“85后”干部50名、“90后”干部2名,导向作用愈发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