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东莱阳干部下区片 实打实淬炼 精准快提能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为解决基层便民服务不落地、干部成长不迅速、考察识别评价难问题,今年以来,山东莱阳市创新实施区片工作法,构建起“乡镇—管区—工作片—村”四级治理架构,推动干部沉到一线开展工作,切实提升治理能力。

便民服务“一线沉”

  李国大是沐浴店镇的政法委员,以往每次下村开展扶贫、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都让他十分犯愁,因为他所包的村距离镇政府有16公里,经常需要“折返跑”,往往两边难以同时兼顾,经常是“按下葫芦起了瓢”。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市按照地域相连、产业相近、村情相似的原则,将全市18个镇街村庄划分成63个管区,设153个工作片,管理784个村。按照“二八分配”原则,将80%的机关干部力量下沉到区片,专职做好民情摸排、民生代办、疫情防控等事项。李国大也“摇身一变”,成了沐浴店镇北区区长,专心负责离镇政府较远的21个村的工作,“心思沉了下来,每天帮助群众办事,老百姓越来越觉得政府好!”

  工作模式建立了,如何保障运转是关键。该市在每个片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将民政、公安、司法等8个部门的管理服务职能下沉,统筹梳理医疗保障、困难家庭补助申请、劳动保障、就业创业等21条政务服务事项,形成便民服务事项清单,一次性下放。推行干部“代办帮办”,除去群众必须本人亲自办理的事项,其他由区片干部“跑腿”代办,避免群众层层往返、跑腿跑路。

干部成长“一线炼”

  为加快年轻干部成长,羊郡镇党委选派年轻干部刘琳,全面参与合作社工作。一天,正在黄瓜大棚里忙碌着的刘琳,看到合作社社员将南瓜秧切了个口准备将黄瓜苗插上去时,说了一句“这是扦插吧”,社员意味深长地笑道:“这是嫁接,不是扦插。”这件事让刘琳尴尬了好一阵子。

  为帮助刘琳尽快融入基层,组织特别选派她担任羊郡镇西区片员。宫钦竹是农村工作的“老把式”,历任乡镇武装部长、纪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在镇党委的安排下,负责刘琳等2名干部的成长帮带。“有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前辈为我提供全方位指导,我在村里开展工作有了底气和信心。”说起帮带导师,刘琳分外骄傲、干劲十足。

  该市以1990年后出生的年轻干部为重点,为每位年轻干部配备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科级干部作为帮带导师,累计安排233名年轻干部参与区片工作,让基层一线成为年轻干部练兵场,通过手把手指导、面对面言传、心贴心交流,帮助年轻干部快速补齐短板,实现能力提升的目标。

治理能力“一线考”

  “以往干部考察对主要牵头和表现突出的干部较容易作出评价,但对其他负责配合的一般干部考察则由于缺少体系化标准,难以综合衡量。”莱阳市委组织部干部科负责人说,“区片模式相当于为每名干部各出了一份考卷,答卷质量一目了然。”

  该市以区片大小、发展基础为依据,结合全市重点工作,梳理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两委”换届摸排、信访稳定等8类治理能力考核事项,设置工作进度、完成质量、群众反馈等评价指标。通过实地走访、舆论监督等方式,系统集成干部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综合研判、记录在案,作为识别评价的重要依据。以大数据平台为依托,运用准确下达公告通知、随时随地沟通工作、全程跟踪干部在村轨迹、自动生成工作日志4项功能,规范管理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