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西:担当作为谋振兴崛起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近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具体部署。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及省委的工作措施,细化落实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制度,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等作为监督重点。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重点解决农村、街道社区、国有企业、高校等领域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尽快研究制定贯彻措施。

  持之以恒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全省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并与第一、二卷贯通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阵地作用,把干部教育培训、党员教育培训、人才国情研修等培训统筹起来,最大限度整合共享各种教育资源。增强理论培训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员干部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振兴崛起的决心勇气、蹚出新路的工作能力。

  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抓好五个重点领域突破,农村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特别是选优配强“领头雁”队伍上取得突破;国企在强化党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领导上取得突破,把党的领导更好融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把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机关在“五型机关”创建上取得突破,推动机关走在前、作表率;公立医院在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上取得突破,确保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两新组织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上取得突破,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同时,抓好村“两委”换届试点、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两新组织“三整一提升”和“三晋先锋”智慧党建手机端推广应用试点等试点示范工作。

  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动态完善、常态化推进干部工作专项行动,制定实施《省管干部业绩评价办法(试行)》《选派到县乡任职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快推进干部管理机制优化行动;适时对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及全省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分析,做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调研准备工作;落实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正负面清单;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对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为契机,大力选树和宣传表彰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先进典型。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和人才高地。持续加大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青年人才引进力度,确保今年引进1000名以上博士毕业生的目标如期完成。加快推进人才服务机构、服务联盟、服务平台和人才公寓建设,妥善解决好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安置和子女就学等问题。

  建设高效的制度执行体系。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任职谈话的必谈内容。指导各级领导班子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党内组织法规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办法,量化制度执行力考核评价指标,严肃查处违反和破坏组织工作制度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