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党建综合体变身欢乐“打卡地”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变化太大了,从漏雨的低瓦房变成了村民乐园”1222日,站在村党建综合体前的广场上,修武县郇封镇大位村村民崔海青说。

    崔海青所说的村民乐园,指的是村党建综合体。过去,这里是破旧的大队部,门上挂着铁将军,漏雨的低瓦房和弯弯曲曲的水泥路,显得格外冷清。

    2018年以来,该村将这里修葺一新,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将其打造成为集养老托幼、便民服务、文体娱乐、议事协调等功能于一体,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融合发挥的党建综合体,并逐渐成了大家眼中的村民乐园

    20多年前,崔海青夫妻二人南下广州打拼,从开出租车到拥有自己的车队,年收入达20多万元。子承父业后,他们两口子便回到了老家大位村。

    “在家闲不住,我就参加了村里的辣妈舞蹈队,党建综合体成了我每天必来的打卡地崔海青的语气中透着自豪,去年10月,该舞蹈队在全县广场舞比赛中拔得头筹,捧走一等奖。

    在村党支部的指导下,党建综合体广场上越发热闹起来:大洪拳协会组织拳友们切磋技艺,拳声阵阵作响;传统艺术表演队表演拈花扇、转手绢,脚踩乐点一重一轻;辣妈舞蹈队有时跳广场舞、扇子舞,有时还练练模特步,将每天的活动安排得有滋有味。

    今年,小村庄赶时髦办起了节庆活动,滑板大赛、电音节、情定七夕·爱在大位相亲大会、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一个接一个。党建综合体内外人潮涌动,崔海青成了维护秩序的女保安。大量的人流带火了乡村夜经济,乡亲们的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一下子,村里的精气神提起来了。党员干部加油干,入党积极分子也紧紧跟随,在四好农村路创建过程中,从清理垃圾到拆除违规建筑,从改制招牌到涂画墙绘,高标准完成任务;从过去每年两三个村民申请入党,到今年申请入党人数超过40人;从多年的三星级村党支部到去年升级成五星级”……

    邻村小文案村在上海工作的陶先生被大位村党建综合体吸引,想要在这里办婚礼,崔海青和其他党员干部群众帮助吹气球、铺红毯,布置起了婚礼场地。“105日,一场别样的婚礼如期举行,第一次有人在党建综合体里办婚礼,引来十里八乡的人看热闹。当天这一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刷了屏。大位村党支部书记崔磊磊说。

    像崔海青一样参加村集体义务劳动的村民还有20多人,他们都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有事没事常聚在党建综合体,成了村党支部的小尾巴,更成了服务村民的排头兵

    “原来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现在,有一种力量吸引大家不计报酬地干,这样感觉人生才有价值!崔海青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