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内蒙古赤峰:融合党建 落地开花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近日,内蒙古赤峰市发布《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规范》,并于明年起正式实施。

 该市着眼于破解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探索推行基层党建融合发展。2018年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采取支部+支部”“支部+党总支”“支部+党委等方式,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跨地域、跨产业开展党组织联建共建,6600多个基层党组织、14万余名党员参与其中,打造各类党建联合体556个,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家人2019年串珠成链,把有共同愿景、共同需求的各类党组织链接起来,形成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39条红色风景线、40个红色片区。2020年整片融合,形成以党建引领、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共建共享、发展共赢为主要内容的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规范》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确保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抓有方向,干有重点。主要内容部分强化党建引领,推进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共建共享,力求发展共赢。《规范》对组织设置的申请、批准、组建及组织管理的运行、考核、调整等程序细化了要求,实现全程闭环式管理,形成了党员共管、活动共联、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化共融的五共组织方式,明确了人员、经费、阵地、工作四项组织保障,确保工作有力有序。组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共同体等不同组织类型,创新党建联合体+”模式,实现基层党建从领域到全域的全面过硬。

 该市以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为牵引,打造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不同主题工作链条,着力编织构造党建覆盖网、惠民服务圈。先后创建141个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融合各级党组织2879个,龙头企业、农牧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1.4万余个,直接带动85.2万农牧民户均年增收5251元,全市2059个嘎查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均超10万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多网合一13个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共同体、2万余个网格、4.5万余名网格员、90余项专属服务,夯实了社会和谐发展的红色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