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天津召开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用力用功扎实抓好主责主业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近日,天津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思想,听取各区委、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评议,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强化整改,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推动全市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起步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努力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不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政治之因、政治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基层,贯穿到基层工作各环节、全过程。

  压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用力用功、深入扎实抓好主责主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提锅上灶,以第一责任人的第一工作力度,练就抓基层党建的第一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水流到田头、落实到基层。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全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组织保障、纪律保障、作风保障。坚决防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抓好教育、卫生、国企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党建统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加强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直插基层。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强化街(镇)、社区(村)党组织轴心作用,优化提升镇街战区调度指挥能力,加强对村委会、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管理企业、基层社会组织的领导。落实向群众汇报机制,心贴心了解群众安危冷暖,认真解决好衣食住行、供热、养老等民生问题。要扎实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推进一肩挑,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严把政治首关,拓宽选人视野,用好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担当奉献。

  坚持基层党建重在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执行到位。要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深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治理,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担当作为,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展现事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