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织密大联盟 构建发展链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仅700多个停车位,如何满足日均5000余位就诊病人的停车需求?这曾是困扰杭州市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的老大难问题。最近,前往就诊的市民却明显感到:这里好像不堵了。

  “堵点是怎么被打通的?解锁密码就在党建联盟。依托聚沙党建联盟,杭州钱塘新区下沙街道党工委与共建单位邵逸夫医院、交警支队下沙大队、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中国移动钱塘分公司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一方面通过与周边停车场达成合作,增加停车位;一方面由街道投入经费设置引导牌,将车位信息与杭州城市大脑系统相联通,为就诊患者提供可视化的停车资源列表,最终解决了这个看似无解的问题。

  像聚沙党建联盟这样的街道村社党建联盟,在钱塘新区还有上百个:河庄街道依托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把6个村整合在一起,完成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白杨街道大北社区党支部依托北斗星党建联盟,与浙江传媒学院等10所高校25个团队、26家中外企业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

  近些年来,钱塘新区织大织密城市党建大联盟,街社、产业、区校三大联盟同发力,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激活党建赋能区域治理发展新生态。

  钱塘新区聚焦党建赋能新制造业计划,构建产业红盟纵贯线,围绕组织、智慧、服务3项赋能,打造党建共建生态圈,构建合作共赢发展链,以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红盟纵贯线由多个党建联盟组成,其中政银企党建联盟通过银企对接会等形式,解决80余家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杭州e平台为企业解决近40亿元融资需求。

  位于钱塘新区的14所高校也是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伙伴。目前,新区已与14所高校在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开展积极合作,建设钱塘新区人才储备库,推进277个党组织双百结对,集聚208名区校党建智库成员,推出102堂精品课程,设立6个高校党建发展理论研究站,定制49个高校红色培训套餐,组建123支高校专业志愿服务队,共享95个红色教育资源点和45个区校党建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