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市委市政府部署脱贫攻坚“一转三推进”工作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市委、市政府出台意见


全面部署洛阳市脱贫攻坚“一转三推进”工作



  2018年是国家确定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部署脱贫攻坚“一转三推进”工作,力争用一年时间,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取得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效。

  “一转三推进”,是指坚持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重点,持续转变干部作风,着力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着力推进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细,着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确保2019年我市农村贫困人口现行标准下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按照《意见》,今年,我市将全面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领域宣讲活动和“七查七看”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把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村入户和加强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进村入户”传党音

  “治贫先治愚,脱贫先脱懒。”开展脱贫攻坚宣讲活动,旨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脱贫攻坚新思想、新论断在河洛大地落地生根,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和脱贫成效的满意度,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我要脱贫”的“愚公志”。

  《意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脱贫攻坚分包乡镇和帮扶村宣讲十九大精神。同时,市县两级要成立脱贫攻坚领域宣讲团,组织扶贫领域有关负责同志、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基层干部、致富能手等先进典型人物,进行集中宣讲。

  《意见》提出,在宣讲活动中,各地要同步实施“五个一”工程,即“每户一套政策明白卡、每家一个政策‘明白人’、每村一个扶贫政策宣传栏、每县一个扶贫宣传队、每月一个政策宣传日”,使广大群众知道扶持政策有哪些、自己能够享受哪些政策和已经享受了哪些政策,进而提高满意度、获得感。

  同时,各地要积极选树带贫典型、脱贫典型、创业典型等,适时组织靠自身奋斗脱贫的贫困户到脱贫任务较重的贫困村“现身说法”,为贫困户加油鼓劲,在广大农村形成“崇尚致富,脱贫光荣”的新风尚。

  “七查七看”转作风

  作风是党的形象和生命,作风建设攸关脱贫攻坚成败。《意见》要求,全市以“七查七看”为主题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惩严治各类各项作风问题,全面系统清除作风问题形成根源,较真碰硬消灭作风问题滋长空间,重点查处治理7类30个方面具体问题。

  查政治站位,看“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

  重点治理5个方面问题:

  ●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没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的问题;

  ●对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不力,制定配套措施、细化落实方案、推进组织实施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

  ●对推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坚决,以农村区域发展代替精准扶贫的问题;

  ●对脱贫攻坚标准把握不准,或提高标准,人为吊高胃口,或降低标准,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

  ●对贫困退出时序谋划不科学不合理,或不顾客观条件,层层加码、急躁冒进,或不愿主动作为,消极观望、拖延等待的问题。

  查责任担当,看“五个责任”压得实不实

  重点治理5个方面问题:

  ●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主要负责同志研究指导不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分管负责同志工作不深入不扎实,具体负责部门责任不明确不落实的问题;

  ●对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实施指导督促不够,政策停留在纸面上或实施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扶贫工作指导不够,没有形成系统合力的问题;

  ●主动作为不够,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新问题不重视、不解决或者推诿扯皮的问题;

  ●对定点扶贫、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工作不够重视,派出的干部不得力,缺少指导、支持、关心和监督,存在“挂名走读”等问题。

  查精准意识,看“六个精准”标准细不细

  重点治理4个方面问题:

  ●贫困识别不精准,没有做到应扶尽扶,贫困退出没有坚持标准和程序,退出质量不高的问题;

  ●行业扶贫政策措施操作性不强,无法落实落地的问题;

  ●区域扶贫政策聚焦精准扶贫不够,到村到户政策措施针对性不强、力度不够的问题;

  ●部门一般性工作代替扶贫工作,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倾斜支持力度不够,以及用行业普惠性政策代替精准扶贫政策,政策措施缺乏针对性的问题。

  查统筹谋划,看“五个一批”落地准不准

  重点治理5个方面问题:

  ●没有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对产业布局缺乏通盘谋划的问题;

  ●易地搬迁选址不合理,配套设施建设缓慢,难以保证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

  ●生态补偿措施不到位、不落实,或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的问题;

  ●教育发展不平衡,贫困群众享受教育红利比重低的问题;

  ●社会兜底保障不深入、不细致,或简单随意、优亲厚友的问题。

  查工作作风,看“务本责实”践行好不好

  重点治理4个方面问题:

  ●调查研究不深入实际,指导工作脱离实际,遇到问题不解决的问题;

  ●工作落实走形式,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问题;

  ●垒大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或者强迫命令一刀切的问题;

  ●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不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扶贫成果不可持续的问题。

  查廉洁守纪,看“廉洁扶贫”底线严不严

  重点治理4个方面问题:

  ●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不严,贪污浪费、挤占挪用等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失职渎职,导致扶贫资金闲置滞留或造成损失的问题;

  ●对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支持不坚决,甚至软抵制的问题;

  ●未按规定执行扶贫资金公开和公示公告制度,群众和社会不知晓,难以有效监督的问题。

  查问题整改,看“立行立改”力度够不够

  重点治理3个方面问题:

  ●考核评估一团和气,不较真碰硬的问题;

  ●督查巡查避重就轻,报喜不报忧的问题;

  ●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袒护包庇的问题。(记者 白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