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2018年为"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9日



市委确定今年为“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



  市委决定将2018年确定为“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精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8日,我市印发了《关于“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着重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先锋带动力、群众凝聚力、支撑保障力,力争到2018年年底,全市基层党组织普遍实现政治功能、组织体系、队伍素质、服务功能、保障能力等“五个全面进步”,为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洛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政治功能全面进步

  《意见》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标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工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持续深化农村“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广运用城市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述职述廉、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

  ――今年,我市还将充分发挥巡察作用,持续整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村霸”。

  组织体系全面进步

  《意见》指出,我市要扩大农村(社区)党组织覆盖,持续推广“党建+”模式,把党支部的工作手臂延伸到农业产业基地、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和外出务工经商群体。同时,要拓展社区网格化党建,将党组织和党员内嵌到社区网格中,把服务供给到家门口。

  ――统筹推进新兴领域党建

  把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作为一个整体设立党组织,由街道党工委直接领导,在产权单位、市场管理部门、骨干企业率先建立党组织,向进驻单位和商家店铺延伸。

  ――创新推进互联网业党建

  对规模较小、党员较少的互联网业单位党组织,由街道社区党组织承担兜底管理责任。跨区域的大型互联网业单位党委下属的党组织,党员分散跨区域的,可突破时空限制,设立网络党支部。要加强产业集聚区等各类园区党建,灵活设置党组织,探索建立特色党支部和党小组。

  ――健全国有企业基层组织体系

  积极适应国有企业发展变化,做到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组织的同时调整党组织的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

  队伍素质全面进步

  ――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

  《意见》明确,我市要以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为契机,坚持“三有三带”标准,采取村内“选”、上级“派”、社会“招”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今年,我市还将持续开展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贫困村等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健全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和激励保障机制,树立在农村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加强基层党务工作力量

  《意见》提出,我市要加强乡镇党委班子建设,配备抓党建工作的副书记,确保每个乡镇抓基层党建工作人员不少于4人。针对市县机关新招录的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有计划地安排先到乡镇挂职锻炼。

  ――切实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今年,我市发展党员将严格按照“双推双评三全程”制度,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服务功能全面进步

  ――便民服务制度更完善

  《意见》提出,我市要以提高阵地利用率和群众满意率为重点,落实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度,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中心作用。

  推行社区服务窗口8小时工作制和双休日值班制度,不断简化办事程序,提升当场办结业务比例,实现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

  加强便民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变“群众带着材料跑”为“网络带着信息跑”。

  ――便民服务渠道更广泛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发挥好红白理事会等群团组织服务群众作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增收致富中的实际困难,着力提升服务的针对性。

  根据社区特点和居民需求,因地制宜组建各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文体活动团队,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代表直接联系服务社区。

  ――社会化服务更普及

  《意见》指出,我市要进一步推进“三社联动”,围绕社区居民需求开发设计社会服务项目,建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逐步将适合采用市场化方式提供的公益性、专业性、技术性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每个城市区须培育引进3个以上专业化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基层治理。

  保障能力全面进步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意见》要求,我市要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18年年底,使全市40%以上村实现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要以县(市)区为单位,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扶持资金等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

  ――工作阵地更加规范

  今年,我市将把金融、医疗、文化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项目引进党群服务中心。

  此外,我市还将建设以推动全市广大党员群众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为主要目标的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力争到2018年年底,实现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记者 李东慧 李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