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李俊贤院士捐赠300万元设立创新与帮扶基金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9日


李俊贤院士(中)与夫人丁大云(右二)在现场(黎明院供图)


  90岁,62年党龄,300万元!8日,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李俊贤捐出300万元设立创新与帮扶基金,再次展现了一名老党员科技报国的不变情怀。

  “我们全家商量过了,决定把这300万元捐赠给黎明院,希望能为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以及离退休困难职工帮扶尽一份心,促进黎明院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当天上午9时,李俊贤院士满怀深情的发言一结束,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黎明院)多功能厅里立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捐赠仪式很短。李俊贤、丁大云夫妇捐赠的300万元,其中200万元作为黎明院博士创新基金启动资金、100万元作为黎明院困难帮扶基金启动资金。

  生于1928年的李俊贤,195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5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化工合成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我国火箭推进剂创始人之一、聚氨酯工业奠基者之一、黎明院成立筹建主要人员之一。多年来,李俊贤院士为黎明院的成立、壮大,为我国国防武器装备和航天航空事业壮大发展,为我国聚氨酯工业和精细化工行业蓬勃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年初,刚刚过完90岁生日的李俊贤院士偕同夫人丁大云,以两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黎明院党委写信,提出捐赠500万元支持黎明院博士科研创新、帮扶公司离退休困难职工。李俊贤夫妇的举动,在黎明院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该院党委经过综合考虑,决定接受李俊贤夫妇300万元捐赠。

  黎明院党委书记杨茂良昨日告诉记者,300万元捐款已打入黎明院专用账户,院里已出台《引进博士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困难帮扶基金使用办理办法》,成立了相关决策、管理、协调机构和办公室,明确了基金的使用对象、申请条件、审批程序等详细工作流程。

  杨茂良说,李俊贤院士是黎明院的宝贵财富,是黎明院全体干部职工、全体党员学习的榜样,他身上集中体现了爱党爱国、忠诚使命、锐意创新、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精神品格,充分展现了一位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的生动实践和忠贞情怀。

  始建于1965年的黎明院,是国家基于“两弹一星”推进剂集中攻关和战备的需要而组建。如今,黎明院的1个技术研发中心和化学推进剂及原材料、聚氨酯新材料、含氟气体材料、过氧化氢及配套原材料等4个专业板块,均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记者 赵志伟 通讯员 张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