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洛阳市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2018年6月1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洛阳市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荃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国生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正厅级巡视专员、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王尚胜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王尚胜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洛阳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刘荃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亚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5日至5月7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洛阳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深入揭示洛阳市委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尚胜指出,近几年来,洛阳市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指示与洛阳实际结合起来,把建设政治生态与建设自然生态结合起来,把城乡建设与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确定并推进“9+2”工作布局,围绕“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实施一系列符合洛阳实际的发展举措,经济社会呈现出较好发展势头。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委全面领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打好“四张牌”指示精神有差距,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全面,处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不够有力有效,肃清负面影响重塑良好政治生态的任务依然艰巨。党建工作推进不够平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促进不够有力,市级班子党建工作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平衡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高,农村党建弱化虚化问题突出,机关党建“灯下黑”现象严重。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尚未形成有力态势,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还不够牢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王尚胜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市委核心领导作用。洛阳市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洛阳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深刻认识省委赋予洛阳新的战略定位的重大意义,坚决把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攻坚拔寨的决心和务实稳妥的举措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切实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落实好。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促进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二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党建工作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确保市委对市级地方国家机关和市政协的领导坚强有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市级班子及其成员自身建设,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切实解决国企党建不平衡问题,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治理“三超两乱”有关要求。三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刘荃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在巡视整改中检验“四个意识”,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障。要扛牢主体责任,在解决问题中体现政治担当,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联系职责找症结,主动认领担任务,同时要加强对涧西区委、孟津县委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和督导,确保整改落实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共同提高。要拿出有力举措,认真谋划部署,提高整改时效,聚焦重点问题,注重标本兼治,在创新实践中增强整改实效。要落实公开要求,及时公开巡视反馈和整改情况,在开门整改中主动接受监督。要强化监督问责,建立巡视整改落实督查制度,在严肃问责中倒逼整改落实。

  李亚在表态时说,王国生书记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整改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客观评价了洛阳市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上所作的努力,又严肃指出了我们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整改要求。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我们完全同意、诚恳接受,一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李亚表示,一要把讲政治贯穿始终,把牢整改工作方向。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从政治高度看待整改工作,以政治要求开展整改工作,用政治标准衡量整改成效,把做好整改工作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通过扎实整改实现政治上的强身健体。二要把纠问题贯穿始终,突出整改工作主线。发现问题是“把脉问诊”,整改问题是“对症治疗”,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则是“巩固疗效”。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洛阳发展负责的态度,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提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把强党建贯穿始终,扭住整改工作关键。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关键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战略部署,自觉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市级领导班子建设,真抓、实抓、严抓、常抓,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四要把抓结合贯穿始终,用好整改工作成果。要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执着和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打好“四张牌”,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杨军和巡视组其他有关同志,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及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2015年以来退休的市厅级老同志等列席会议。(记者 李江涛 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