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洛阳高质量发展画卷渐次开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7月31日,“牡丹8号”盾构机从地铁1号线秦岭路站南侧隧洞始发,向西朝着谷水站开始掘进,标志着承担地铁1号线隧洞施工的盾构机,半数已“上岗”作业 记者 曾宪平 摄


  这是一个百舸争流、逐梦前行的新时代。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把中原出彩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

  今年4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洛阳调研时强调,推动新时代洛阳发展,要瞄准更高目标,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打好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画上浓重的一笔。

  立足全局,方可成于一域;成于一域,方可立身全局。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洛阳时不我待。“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学徐州、看襄阳、走珠海,对标杆、找差距,学先进、取真经,河洛大地掀起了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潮。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壮丽画卷上,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千年古都正奋力书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

  直面问题,摒弃“一亩三分地”思维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布局的老工业基地,洛阳曾站在中国发展的潮头,曾一度跻身全国十大工业城市行列。

  但改革开放后,洛阳和沿海等发达地区相比,发展的步伐慢了下来,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甚至全省倒数,人们甚至开始讨论洛阳为什么成了“落阳”?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跳出洛阳看洛阳”,全省各地竞相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步向前,许昌、新乡等地民营经济活力四射,城市转型发展风生水起。

  “跳出河南看洛阳”,全国各地千帆竞发。洛阳与徐州、襄阳,自古均为“兵家必争之地”,同为老工业基地,整体条件相似相通,但徐州经济总量已远超洛阳,襄阳已由不足洛阳的一半缩小到基本相当。

  审视市情,洛阳科技实力雄厚,可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比较低,科研成果转化率低;工业底子厚实,可城乡二元矛盾突出、县域发展不平衡;交通建设相对滞后,内畅外达度不够高,外在的开放体制及内在的开放意识都亟待“活血化瘀”。此外,教育、就医、集中供热等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偏低……

  从徐州到襄阳,再到珠海,一路走来,带给洛阳党政干部更多的是思想触动:

  有的没有树立起“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自觉;

  有的仍陷于“一亩三分地”“自扫门前雪”等错误思维,没有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

  有的囿于封闭狭隘的思维陷阱,对外开放、内外联动中缺乏举措、没有抓手;

  …………

  “归根到底,我们还存在着对新发展理念认识不到位、树得不牢,思想不够解放,发展劲头不足的问题。”

  问题让人警醒,挑战催人奋进。

  “我们‘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压力加大。”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表示,尤其是全国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正在展开,各地都在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提质增效、争先进位,洛阳有一种“慢进也是退”、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对标先进,新发展理念更坚定自觉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是喊口号,要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当地实际,形成符合党中央精神的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

  6月下旬到徐州、珠海,7月初再到襄阳,洛阳党政代表团每到一处都认真观看发展今夕之变,深入探寻转型之路。

  看徐州,从之前群众戏称的“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派江南好风光的“一城青山半城湖”,这座老工业基地实现了美丽蝶变。

  看襄阳,从全国工业重镇到产值2400亿元的全国汽车城,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也正崛起。

  看珠海,以格力电器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和“中国智造”跨越。

  “徐州、襄阳等地近年之所以走出各具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核心在于认真践行了新发展理念。”

  理念指导实践,站位决定格局。进入“十三五”,洛阳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着力打好有洛阳特色的“四张牌”,在吃透上级精神、结合洛阳市情、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推进“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

  特别是“围绕理念落地构建体系、围绕体系推进谋划专项、围绕专项实施抓好项目”,推动了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洛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牢记总书记嘱托,打好“产业优化升级”牌,加快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实现了“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牢记总书记嘱托,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打通“四个通道”,推进“四链融合”。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应用于大国重器,新能源、机器人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牢记总书记嘱托,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快速推进,首条古城快速路建成通车。

  牢记总书记嘱托,打好“新型城镇化”牌,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实施“一中心六组团”发展战略,发力县域经济。中心城区与偃师、孟津、新安等周边六组团的半小时交通圈、经济圈基本形成。

  从“开窗见绿、推门进园”的小游园星罗棋布,到书香四溢、免费开放的城市书房,再到“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四河三渠”治理,以人民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在洛阳得到彰显,一个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现代化城市跃然眼前。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

  “徐州、襄阳和洛阳等地的发展实践充分表明,只要我们始终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去干去做,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方向就明、路子就顺、效果就好、前景就光明。”李亚深有体会地说,通过对标先进,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的坚定自觉。

  改革开放再发力,高质量发展路更广

  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营商环境作保障。一个形象的说法:开放平台如同机场跑道,有了好跑道才能起降大飞机。

  瞄准群众办事、企业生产经营、政务服务中的痛点、堵点、烦心事,洛阳不回避问题、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群众有所需、政府有所为”。

  8月6日一大早,在“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洛阳“市民之家”,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这里是洛阳学习借鉴武汉市的政务服务模式,于今年4月建成投用。目前进驻单位95家,设立窗口296个,已成为洛阳高水平的便民窗口、服务平台、改革前哨。

  在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率先在全省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专网搞服务”的“三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激发了片区内市场新活力。上半年新进驻企业1037家。新近建成投用的省内首家线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口通关时间缩短70%。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洛阳GDP同比增长8.8%,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重新回归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前50强。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学习考察徐州、襄阳、珠海归来,7月19日至20日,洛阳市连续两天召开市委常委会,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盘点评估“9+2”工作布局。

  19页的通报报告,列出了11张问题清单、52项突出问题,重点放在了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上。

  “瞄准更高目标”,特别是回应中央、省委和人民群众对洛阳发展的关心期盼,洛阳市提升了城乡协调、基础支撑、污染防治、收入水平等工作目标,对重大专项项目库进行调整,项目总数达2589个。

  “高质量发展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8月1日,洛阳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求,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转变领导方式,着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进行了动员部署。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新时代洛阳正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做好创新发展这篇大文章。“一顶帽子大家戴”,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高新区“三区”融合发展,放大政策红利,洛阳正成为各类创新资源的汇流地、富集地。

  产业转型蓄积新动能:中国一拖现代农业装备智能驾驶舱数字化工厂项目已开始试生产;银隆新能源洛阳产业园、格力智能制造产业园正热火朝天加快建设,预计10月双投产。

  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两年间全市16.8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今年确保栾川、洛宁、伊川、宜阳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加大:上半年全市优良天数75天,逐年上升;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4.6%、25.6%。下一步,围绕汾渭平原区域综合治理,聚焦靶心、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新时代的洛阳,改革开放蹄疾步稳,高质量发展昂扬奋进,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正以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画上浓重的一笔。(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