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洛阳力量闪耀一带一路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新华社“一带一路全球行”媒体车队出发活动现场


  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一拖生产的拖拉机驰骋在广阔田野上,成为农民的好帮手;在乌兹别克斯坦,当地人乘坐火车穿越由中铁隧道集团修建的卡姆奇克隧道,再也不用忍受翻山越岭或绕行他国之苦;在俄罗斯,洛阳国机重工的挖掘机、压路机、推土机等产品热销,助力当地经济建设……

  这一幅幅生动画面,都联系着一个关键词——“一带一路”。近两年,我市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着力建设“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国际产能合作全面开花,谱写了开放发展的崭新篇章。

  “洛阳制造”加速挺进“一带一路”

  随着最后一辆货车缓缓驶出洛阳大河新能源车辆有限公司(下称大河新能源),这批交付巴基斯坦联合汽车公司的200套电动四轮车散装件,将从青岛港出关,运往巴基斯坦进行组装。而这仅仅是该公司1.1亿元出口大单的一小部分。

  大河新能源是一家专业生产微型汽车和电动车的大型企业。中巴关系的日益深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施行,为大河新能源开拓巴基斯坦市场提供了诸多机遇。

  在洛阳国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牵线搭桥下,大河新能源成功拿下这笔大订单。这意味着,“洛阳造”新能源四轮车将批量进入巴基斯坦,掘金“一带一路”。


 北方易初生产的摩托车出口至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大河新能源只是我市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我市在新材料、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一件件“洛阳制造”产品犹如点点繁星,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熠熠生辉。

  北方易初借力“一带一路”开拓国际市场,产品已成功打入亚洲、欧洲、非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其外贸出口量已占总产量的60%以上,成为支撑该公司摩托车业务发展的重要力量;中集凌宇生产的专用车销往越南、泰国、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各国,已成为当地知名品牌;凯迈(洛阳)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公交充电桩走进欧洲市场,为当地居民绿色出行贡献力量。

首列洛阳至中亚国际班列从一拖铁路编组站驶出

  据洛阳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市进出口总值为133亿元,同比增长14.9%,进出口总值创2012年以来新高。

  “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发展成为我市去年外贸增长的重要原因。去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外贸易占比近一半,进出口达62.7亿元,同比增长17.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8.7亿元,同比增长13.8%;进口4亿元,同比增长1.1倍。

  洛阳龙派机械有限公司10辆50吨重型非道路自卸车出口至文莱

  优质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开花

  “如果没有你们的参与,2018年大检修就不会成功!”前不久,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下称中油一建)苏丹项目部收到了来自苏丹喀土穆炼油厂的一封感谢信。这封发自肺腑的感谢信背后,蕴藏着两国石化技术交流的“丝路情结”。

  原来早在2000年,中油一建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际合作战略中的施工主力,建成了喀土穆炼油厂180万吨/年催化裂化等装置,使苏丹成为非洲首个使用无铅汽油的国家。今年该公司又承接了检修任务,最终完美完成喀土穆炼油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施工困难最多、安全风险最高的一次检修。

  这几年,在伊拉克哈法亚油田地面处理工程、阿联酋巴布油田等地项目现场,处处能见到来自中油一建的建设者。在“一带一路”持续引领中国企业以优势产能输出,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大环境下,中油一建等企业纷纷加快“走出去”步伐,通过承揽国际工程、开展跨国并购、投资设厂等方式,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

  中国一拖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建立组装厂,“东方红”拖拉机占据吉尔吉斯斯坦90%的市场份额;中信重工精准谋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8个海外分公司或办事处、7个备件服务基地,实现国际化研发、制造、营销、服务布局;中铁隧道集团承揽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揽上海正大汽车泰国工厂施工总包项目……

  “一带一路”如同一条纽带,将洛阳与世界紧密连接在一起,合奏出一曲曲互补互助互利的交响曲。

 

  中信重工制造的性能先进的立磨出口智利

  “一带一路”建设彰显洛阳担当

  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我市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的有效载体。我市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努力,“一带一路”建设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开放的力度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在今年4月召开的新时代“一带一路”城市产融合作论坛暨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又一个重大项目在“一带一路”成功落地。会上,我市还郑重承诺:洛阳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进入新时代,我市被赋予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带动河南发展新的增长极的战略定位,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升。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挂牌成立、郑洛新“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创建工作启动……国家性的开放平台相继落户洛阳,又为我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联通陆与海,交织古与今,“一带一路”新的征程已然开启。我市将充分发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文化联系,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和经贸合作,推进工业制造业开放和服务业开放,推动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彰显洛阳担当。(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董焕杰 汪冰冰)

 

  中国一拖成为中白工业园首批入园企业(本篇图片由记者 潘郁 鲁博 摄)

  声音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掀开了中国与沿线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篇章,也为我市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创造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近年,中国一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越来越多的农机装备推向全球市场,为当地农业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一拖正加快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市场,转变运营模式,从传统的贸易生产方式到合作生产,从提供优质产品到提供成套解决方案,企业“走出去”的能力逐步增强,海外市场取得突破,企业发展空间不断得到拓展。我们有信心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让更多的“洛阳制造”走出洛阳,装备全球。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

  延伸阅读

  融入“一带一路”兴建农业综合示范区

  在今年4月召开的新时代“一带一路”城市产融合作论坛暨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与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就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项目进行签约。该项目投资5亿美元,占地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主要在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市建设集冷链仓储、冷链物流中心、蔬菜水果分拣包装、食品加工、粮油加工、兽药研发生产、农产品种植、农机生产、国际农业技术培训交流中心、中乌友谊专家公寓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综合示范区,打造中国农业全产业链“走出去”的新模式。(小蕊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