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河南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扩大)召开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

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审议通过《河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

 

    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对全省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

    省委书记王国生代表省委常委会作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就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作说明。

    省委常委喻红秋、孙守刚、赵素萍、任正晓、李亚、黄强、孔昌生、马懿、穆为民、江凌、胡永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机构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紧密联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紧密联系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具体实践,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重大意义的重要论述,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来深刻理解,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来深刻理解,从实现改革开放新突破来深刻理解,增强推进机构改革的政治责任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展示河南的忠诚、担当和作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改革总体要求的重要论述,坚持重大原则,明确改革重点,掌握正确方法,确保我省机构改革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前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把机构改革作为解决我省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问题的难得契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突破口,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会议指出,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坚持机构职能与中央基本对应,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改革和法治相互统一相互促进,是我省机构改革的规划图、施工图,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严格遵循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顶层设计和要求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符合河南特点的机构职能体系。

    会议强调,要坚定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首要任务,建立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加强党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从体制机制上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作出制度安排,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扭住转变和优化职责这个关键,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理顺部门职责,优化部门职能配置,科学制定“三定”规定,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理清省市县职责关系,科学设置、合理划分省市县事权,按照“能放尽放”原则更大力度推动权力下放,充分调动地方发展积极性。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机构改革,把党政军群机构作为一个大系统整体谋划,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群团等机构一体优化、整体加强;协同推进省市县机构改革,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动治理重心下移,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深化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清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理顺政事关系,实现政事分开;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大力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强化市县执法职能,在乡镇探索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增强机构编制法律意识,严格落实机构编制限额管理,加大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会议强调,深化机构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政治责任,加大统的力度、明确改的章法、把握工作方法、做好人的工作,确保机构改革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机构改革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加强研究谋划,统筹安排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挂帅,靠前指挥,当好改革的“施工队长”。要有力有序推进,精心设计好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统筹安排步骤和节奏,把握时间节点,抓好班子配备、组建转隶、“三定”规定制定等关键环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和不担当不作为行为。要注重统筹兼顾,把机构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既通过深化机构改革为各方面工作提供更有力保障,又在做好各方面工作中优化机构职责配置,做到改革发展稳定互促互进。要加强宣传引导,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透做细,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壮大改革主流声音,形成推动改革的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号召,全省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拥护改革,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主动推进改革,以坚定的历史担当积极投身改革,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坚决完成我省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的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级党员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省辖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机构改革的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组正厅级巡视专员,省直机关正厅级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豫正厅级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朱殿勇 刘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