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洛阳出台扶贫扶志行动方案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从麻将场上的常客,到致富路上的标兵,栾川县陶湾镇红庙村年轻力壮的王朝峰、杨彦会两口子在脱贫政策支持下,靠种植香菇过上了好日子。

  命运曾伤害过他,他却报之以歌。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张嵩现身残志坚,成就了“人勤劳蜂勤酿生活甜蜜蜜,搬新房娶新娘幸福奔小康”的脱贫佳话。

  …………

  扶贫必先扶志。唯有贫困群众扶起了志气、挺起了腰板,才能解开贫困的枷锁。脱贫攻坚总攻战打响以来,河洛山乡脱贫攻坚如火如荼,越来越多贫困群众正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用奋斗收获幸福。

  日前,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扶贫扶志行动指挥部出台《洛阳市扶贫扶志行动方案》,紧扣“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能力”要求,提出思想“扶志”、典型“扶志”、文化“扶志”、文明“扶志”、政策“扶志”等五项重点举措,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思想“扶志”

  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脱贫攻坚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成立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强化新闻宣传,坚持报、台、网、微、端同向发力,加快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讲好洛阳脱贫攻坚故事。建设县域志愿服务中心,广泛开展邻里互助、文化惠民、济困助学、政策宣讲等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典型“扶志”

  倡导勤劳致富正气,大力选树“自强脱贫模范”“脱贫光荣户”,扎根基层、服务贫困群众的党员干部,帮扶责任人先进典型,积极参与脱贫事业的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和企业先进典型。每年大张旗鼓选树表彰一批扶贫扶志工作先进典型。

  文化“扶志”

  聚焦实现文化小康,着力推进文化惠民,建好用活农村文化设施。开展文化墙、村史馆建设,开展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数字农家书屋项目建设,推进贫困地区广播电视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积极开展文化扶贫,推动“戏曲进农村”“快乐星期天”等活动向贫困地区倾斜,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文化帮扶,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文化发展成果。以文化传承创新体系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库为载体,争取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文明“扶志”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长效整治农村婚庆丧事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扎实推进“孝善敬老”活动,形成家庭孝心养老、社会善心敬老的良好风尚。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深化“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脱贫光荣户”创建,大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选树宣传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家风家训展示馆建设。

  政策“扶志”

  完善脱贫攻坚帮扶政策,探索实施“劳动收入奖励计划”,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和发放劳务补助等办法,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发展生产的积极性。突出技能“扶志”,举办“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推动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100%。加强农村“一约四会”建设,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理念、道德风尚。探索正向激励机制,推广“爱心超市”做法,鼓励贫困群众用积分换取“爱心超市”物品。(记者 白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