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省委召开落实巡视整改教育警示大会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1日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1月30日,省委召开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深化以案促改教育警示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纪党规,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趋势和要求,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知敬畏、守纪律、勇担当,进一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凝聚起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省委书记、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会议。

    在家的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任正晓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三个不能有”,清醒地告诫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认认真真地抓到底。

    会议强调,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必须永葆敬畏之心。越往后越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新时代我们党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做好越往后越严的充分思想准备,始终装着党性的尺子,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敬畏信仰,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听党话,一心跟党走。要敬畏法纪,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真正把一条条规定刻印在心上,使铁的纪律转化为自觉遵循和日常习惯。要敬畏人民,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同人民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以自己的辛苦和奉献,换来老百姓的舒适度和满意度。要敬畏责任,有知责之心、担责之能、尽责之为,以忠诚和担当,献身党的事业。

    会议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越来越高,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水平是领导班子的最高水平,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的最重要能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向核心看齐,经常对表对标,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深刻认识其政治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决扛起抓落实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真正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防“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要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加强对业务工作的政治领导和督促检查,把党的领导、政治原则、廉洁自律要求贯穿于业务工作之中。

    会议指出,新时代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必须习惯在制度的约束下工作和生活。党和人民把权力交给干部,第一位的是信任,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各级党组织来说,要切实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立足于小、立足于早,平常多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的反映,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让党员干部知错知止。要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让违纪违规行为无所遁形。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把监督作为最大的关心、最好的保护、最真诚的帮助,主动把权力放到太阳下晒,在党和人民面前做“透明人”。要强化自我约束,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把牢名利关、人情关、小节关,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会议强调,新时代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必须在锤炼党性中勇于担责担难担险。全面从严治党,既惩治了腐败分子,也保护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更激发和凝聚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在选人用人上树牢干的导向,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依据,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在为担当者担当上敢于作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决不能让担责者受苛责、担难者被刁难、担险者有风险;在正向激励上多出实招,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拿出务实管用的激励措施,真正让实干苦干者暖在心里。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铭记“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的古训,经常想一想自己能为一个地方做点什么、能给一方百姓留下点什么,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让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会议指出,开展以案促改,是推进标本兼治的有效做法,打通了监督监察、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成为深化正风反腐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省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加大成果转化,达到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扎实成效。

    会议就岁末年初重点工作作了安排,要求一要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整改落实,二要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三要筹备开好省两会,四要廉洁过好“双节”。

    会议通报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王铁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决定。许昌市委、省财政厅党组、省农信社党委介绍了以案促改的情况。两名职务违法犯罪在押人员现场作了忏悔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在郑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厅级干部,以及参加省委党校主体班培训的市厅级干部在郑州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朱殿勇 刘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