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新中国成立以来河洛大事记(一)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开栏语

  70年岁月沧桑,70年壮丽辉煌。70年来,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70年来,河洛大地绘就了壮丽恢弘的发展画卷。70年,既是一段记录伟大历史进程的光辉岁月,也是一个开启远大航程的全新起点。本报今起开设《壮丽70年·河洛记忆》栏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在洛阳的大事进行回顾梳理,带您回望河洛大地的沧桑巨变,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力量。敬请关注。

  ●1949年

  一万名群众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洛阳市人民民主政府改称洛阳市人民政府

  10月1日,洛阳市一万名群众在东北运动场(今老城体育场)隆重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会后,举行了盛大游行。次日,接省政府66号令,洛阳市县分治。至11月1日正式分设办公。

  10月19日,洛阳市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洛阳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成立。

  11月10日,中共洛阳市委召开全市党员干部大会,要求在城市工作中把工人运动和经济工作当作重点,同时对发展工商业等进行了部署。是月,中南区百货公司河南省分公司洛阳百货支公司成立。

  12月4日,中共洛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成立。

  12月20日,中共洛阳市委公布洛阳市经济情况:全市有工商业户3203户,其中工业852户,商业2351户,资金总额(折新币,下同)为201.9万元。其中工业14.7万元,占全部资金的7.3%;商业187.2万元,占全部资金的92.7%。

  12月28日,洛阳市人民民主政府改称洛阳市人民政府。

  ●1950年

  洛阳市、县全面开展土改工作

  平乐郭氏正骨献出百年秘方

  4月,新中国成立后洛阳第一家专业电影院在老城青年宫建成,定名为人民电影院。

  5月4日,市政府通令成立洛阳市郊区公所。该区辖塔湾、马坡、岳村、小屯、金谷园、下池等6个乡和西工镇。是月,河南省洛阳师范学校更名为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1958年12月,又易名为洛阳师范专科学校。

  6月,根据政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洛阳市、县全面开展土地改革工作。

  8月12日,市失业工人救济处成立。是年下半年共登记失业人员1030人。

  10月,全市掀起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为了宣传、推动这一运动,洛阳市抗美援朝委员会出版了《抗美爱国》报,向各单位分送。该报于1951年12月停刊。

  11月,洛阳市工商界第一届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洛阳市工商业联合会成立。

  12月,孟津县平乐骨科世医郭灿若之妻高云峰打破郭氏正骨术只传儿子,不传闺女,更不外传的保守规定,献出百年正骨秘方“展筋丹”“接骨丹”。高云峰1955年被推选为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委员,次年在北京受到毛主席的接见。

  是年,由于物资流通不畅,加上奸商投机,致使物价水平上升25倍。为此,洛阳市政府动员全市人民坚决贯彻执行政务院颁布的关于统一全国财政收入、统一全国物资调度、统一全国现金管理决定,制止了物价飞涨。(记者 肖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