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加快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洛 平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高质量发展成色足,洛阳篇章才足够绚丽。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对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作出重大部署,并把“在加快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列为六项重点任务之首。市委书记李亚强调,要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再次吹响号角。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河南下步工作的首要位置,提出“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等重要要求。省委书记王国生来洛调研,要求洛阳“结合好产业与院所、统筹好军工与民用、对接好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好制造业与服务业,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这些重要指示要求,体现了经济发展规律,为洛阳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指明了方向路径。

 

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洛阳的具体化、实践化。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加快产业转型,夯实的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推动发展高质量关键在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动能转型,点燃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科学的空间布局、完善的功能配置,是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要支撑,加快城市转型就是要夯实这种支撑……洛阳以“六个转型”为主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富有洛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与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内在要求上一脉相承,在主攻方向和发力重点上高度契合。

 

近年,洛阳经济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在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具有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实践证明,越“转型”越“行”,越“转”越有“型”。作为“共和国长子”、老工业基地,在新时代发展的赛道上,把调的力度加大,把转的节奏加快,加快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正当其时、恰逢其势!

 

我们要在挺起制造业这个脊梁中筑牢发展根基,始终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结构加快调整、集群效应更加凸显、市场主体日益壮大、质量提升不断深化,加快打造竞争力、吸引力、辐射力更加强劲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在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中加速动能转换,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改革推动,把营商环境作为洛阳发展的“命门之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要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中强化载体支撑,以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为抓手,持续抓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持续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抓好县域经济发展,形成更加科学的城镇空间布局和发展格局。

沧海横流,浩荡前行。让我们对标全省最优、全国一流,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担当,加快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上争上游、当标杆,助推洛阳发展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