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中央政治局春节前的这次会议,内容很重磅!

来源:“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三份重磅报告。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做得怎么样?如何评价2019年中央巡视工作?今天我们重点关注。

  一、评价2019年工作

  1.会议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和中央书记处2019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意其对2020年的工作安排。

  过去一年,5家党组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工作,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自觉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中央书记处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指导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配合党中央组织协调有关重大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3.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成效明显,发挥了政治监督作用。各项工作呈现出进一步向上向好的态势,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4.会议对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的工作给予肯定,同意其对2020年的工作安排。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部署,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巡视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成效越来越明显。

 二、2020年工作部署

  1.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

  要积极研判和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

  2.中央书记处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安排,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

  3.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要结合巡视整改,巩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中央巡视工作要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和对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的分类指导。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和研究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的综合情况报告》《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关于2019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