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奋勇争先、共谋出彩上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综述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8日


    核心提示

 

    这是一场跨越时代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极其深刻的政治淬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四个贯穿始终”,突出“四个注重”,抓好“四个到位”,在“三个奋勇争先”上聚力加力,整个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丰硕成果。

 

    示范带动 科学谋划

 

    主题教育开展如火如荼

 

    2019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铺开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河洛大地上引起强烈反响。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庄严的政治任务。洛阳市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全面准确、调查研究深入具体、检视问题刀刃向内、整改落实标本兼治,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聚焦“谋”字,精心谋划部署——

 

    市委及时跟进学习第一批主题教育有关精神,提前谋划我市主题教育工作,坚持总分结合、统筹兼顾、周密考虑、留有弹性,给基层留足空间,制定了“1+4”工作方案,研究细化制定了一套科学严谨的实施方案、推出用好一批红色教育资源、推出一批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等“12个一”工作措施,并将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反映,在主题教育工作中,做到了学有内容、研有目标、做有方法、改有成效。

 

    率先垂范,强化示范带动——

 

    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动班子成员学在前、改在前、做在前,发挥了“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我市建立领导主题教育联系点制度,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扎根一线深入联系点了解情况,指导推动联系点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同时,市、县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7922次,总结交流好经验、好做法。

 

    力求精准,加强分类指导——

 

    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实际和特点,我市制定10个领域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成立23个巡回指导组,全方位、全过程参与所联系单位的主题教育。市委主题教育办采取“四不两直”方法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医院、学校等单位党组织开展暗访,及时督促解决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各地各部门建立周例会、工作联络、沟通交流等工作制度,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细落实。

 

    着眼公开,坚持开门抓教育——

 

    我市建立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制度,在新闻媒体上开设《晒整改落实,请群众监督》等专栏,及时公布整改落实情况,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交给群众评判。创新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明义务”等活动,采取暗访、抽查、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用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紧扣主题 力求实效

 

    主题教育交出亮眼答卷

 

    近日,90多岁的丁保刚老人在涧西区重庆路街道重二社区党员的帮助下,完成了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鉴于退休老人居多,重二社区党员通过发放和收集“为民服务受理单”,为居民们办理和提供了多项服务。一张“为民服务受理单”,成为该社区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求实效上提交的一张“答卷”。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

 

    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再次对巩固和用好主题教育成果作出部署,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将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上。

 

    主题教育期间,我市坚持领导带头,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3次进行集中学习,全市组建11个宣讲组,深入基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我市着力打造了“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编印红色教育读本40余万册,在新闻媒体开设《探寻河洛红色印迹》专栏,组织拍摄主题教育专题片《初心如磐》,排演情景剧《焦裕禄》,广大党员干部在回顾历史、缅怀先烈中进一步守初心、践初心。

 

    聚焦身边的典型榜样,市委先后作出向陈俊武、张书军同志学习的决定,选树市级先进典型15名、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876名,组织开展先进典型集中和巡回宣讲22场,“时代楷模”陈俊武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榜样的力量激励了更多干部群众立足岗位奋斗奉献、建功立业。

 

    为认真检视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书记王国生调研洛阳提出的“三个奋勇争先”指示要求,以及洛阳高质量发展和市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我市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出好的意见建议1925条,打通工作堵点648个,办理惠民实事2451件,发现好经验好典型850个。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为谱写绚丽篇章矢志前行

 

    “如今,文件少了、检查少了、会议少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走到群众中间,倾听呼声、多干实事。”栾川县合峪镇钓鱼台村党支部书记朱延苹深有感触。该县通过下发县委、县政府文件“十不发”等三个“负面清单”,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轻了工作负担。

 

    主题教育期间,一场站稳人民立场、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的火热实践在河洛大地上竞相上演。我市各地各部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以钉钉子的精神,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聚焦社会关注问题抓整治。

 

    我市采取项目化方式,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其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555人,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770个;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770个,制定整改措施1344项;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200个,补齐配强村“两委”班子42个;整改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607个。

 

    ——聚焦为基层减负松绑抓整改。

 

    我市制订下发“六带头六整治”工作方案,全市发文、会议、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同比分别下降38.6%48%85%。此外,我市还累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1件,人心思干、事业思进、发展思变的局面持续巩固。

 

    ——聚焦民生突出问题抓落实。

 

    “旧账清零”“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群众更满意”……主题教育开展后,市委结合实际实施“三大行动”。市委主要领导主动认领、示范带动其他领导同志牵头整改安置房建设、城市管理、基层党建等领域突出问题21个,指导推动“旧账清零”具体事项132件,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168项,整改完成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998项,中心城区138个问题楼盘得到化解;城市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5%,不少老旧小区居民今冬用上了暖气;农村36万户改厕任务完成,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同时,一个个小游园、城市书房相继投用,人民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实,安全感更强。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

 

    如今,在河洛大地上,广大党员干部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两个课题”的重要论断,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聚焦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