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全国基层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示范班在都江堰开班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全国基层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示范班开班式现场。成都村政学院供图

  “基层党员培训方式如何创新?”“如何深挖本地资源,打造特色现场教学课程?”……新时代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对党员教育师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10月19日上午,全国基层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示范班在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正式开班,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8名基层党校教学骨干、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骨干和组织部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将在这里开展为期5天的培训学习。

  本次示范班由中央组织部主办,四川省委组织部承办,成都市委组织部、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具体组织实施。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四川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主持开班式,成都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致辞。

 

  基层党员教育师资应该掌握哪些能力?当下的党员教育培训方式如何增强感染力和吸引力?在本次示范班课程中都能找到相应的答案。课程设置上,既有上接天线的专家领导进行政策解读、也有一线优秀教师进行示范课程展示,理论与实操并举,切实围绕如何提升党员教育师资理论素养、教学水平开展教学。此外,还深挖地方特色资源禀赋,将都江堰水利工程、漩口中学遗址和“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作为本次培训的现场教学点位,展示尊重规律、敬畏自然的“生态观”,乘势利导、因时制宜的“治理观”与抗震救灾的家国情怀。

  为起到“精准”培训效果,本次示范班还专门引入电影党课、研讨式教学等创新培训课程,以期用多样式的教学方式,增强教学培训的感染力、吸引力,启发学员不断探索党员培训的有效方法。

  此外,本次示范班也是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间的大联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浦东干部学院、江西干部学院、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等专家为学员精心打造教学示范课程,整合各地资源,为来自全国的基层党员教育师资们端上了一盘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培训“套餐”。

  为更好促使培训对象将学习能力转化为指导工作的能力,2018年,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在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班”上启动了“我们在一公里”党员志愿者五年跟踪问效活动,将5天培训变为5年追踪,延伸培训链条,开创培训问效新模式。此次示范班上,跟踪问效模式开启了远距离问效+近距离跟踪的“升级版”。

  “本次参训学员与‘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班’学员一样,都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相似的地区发展情况,可以使得跟踪问效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又能让基层党员教育师资们在跟踪交流中锤炼调研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说是一种双赢”,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负责人提到,本次参训学员将通过“任务发布——自愿加入”的形式,成为跟踪问效队伍一员,与“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班”学员结对,和“一公里”志愿者们携手继续走好党员教育培训跟踪问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