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从党的百年宣传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忠实记录一百年来党的宣传工作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翔实记述党的宣传史上重要思想、重要方针、重要事件、重要活动,系统总结党的宣传工作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回顾党的宣传工作史,应学会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历史映照现实,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宣传工作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引。

把稳举旗定向方向盘。回顾我们党百年宣传工作的奋斗历程,推进党的理论武装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夯实思想根基。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理论研究,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全局性、战略性、突出性问题,认真开展前瞻性、拓展性思考,努力提供更多解思想扣子、指发展路子的研究成果。

吹响凝聚民心集结号。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工作,就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理论宣讲、新闻宣传、文化熏陶等方面,多使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引用能够产生认同、引起共鸣的事实,让宣传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发挥思想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理论教育和舆论宣传同频共振、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度融合,把党的主张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深化洛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精心设计接地气、聚人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广泛参与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

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历史反映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着力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夯实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思想根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铸魂。

争做宣传工作主力军。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党的宣传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认识有偏差的要及时校正,工作推进有温差的要抓紧跟上,实际效果有落差的要赶快整改。坚定决心,提振干劲,全面提升宣传战线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宣传干部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奋斗精神,共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为开创新时代宣传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为中共洛阳市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部讲师)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