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听“电波里的马克思”做知行合一的奋进者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马克思——小学时课本里就曾出现的名字,中学历史教科书中恩格斯与之并肩作战为实现“英特纳雄耐尔”而奋斗一生的大英雄,大学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本教科书的绝对主角……说了这么多,作为年轻党员、年轻机关干部的我,真的了解马克思吗?深究一下,我还真不敢说对马克思这么一位“历史风云人物”有多少切切实实的了解。


  好在,“给90后讲讲马克思”短音频为我呈上了别具一格的系列党课,让我有机会去接触一个更加完整、更加真实的马克思,也让身处青年时代的我有更多做好自我的航灯与楷模。


  马克思绝不是一个“符号”


  跟很多年轻人或者其他没有深入接触了解过马克思生平的人一样,起初马克思在我脑海里更多时候是一个“符号化”的存在,原名卡尔·马克思、1818年5月5日生于德国、留着大胡子、终生著作浩如烟海、《共产党宣言》敲响了资本主义的丧钟、与恩格斯是并肩前行的亲密战友、仙逝后葬于英国海格特公墓……似乎仅此而已。但“给90后讲讲马克思”让我从卡尔·马克思身上读懂“自古英雄出少年”的真谛,让我知晓“问题少年到学霸”是一场真正的蝶变,让我懂得“当幸福来敲门”时需要倾心倾力,让我明白“哲学博士炼成记”是一份坦然,让我知道“初入职场的苦恼”不是某个人的“专利”,更让我深知“撸起袖子加油干”应当是共产党人的“天生气质”。


  马克思绝不是一种“空谈”


  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空想主义”,也有人说马克思就是一个“空谈派”,我想说“你们都错了,因为你们都不了解马克思、也不曾想过去了解马克思,更甭提去真心走近马克思65岁的一生”。让你去读《共产党宣言》,你说你是一名“资深小白”没有资格去领悟箴言;让你去读《资本论》,你说书本太厚没有勇气翻开第一页;让你去读《剩余价值理论》,你说太枯燥读不下去……让你读的不多,可你却说出无数个不读的理由,这样的你怎么能够跳出“空谈”的怪圈、走向“金牛座的马克思”呢?你怎能不用“坐井观天”的视野、带着有色的眼镜去看待年仅17岁的“小鲜肉”便会想着把“为了全人类的幸福”当做自身未来职业的抱负呢?如果你不信,请你用心倾听“给90后讲讲马克思”,你会发现马克思绝对是一个“奋斗青年”,不然伦敦图书馆的那个脚印难道是“外星人的足迹”?不然那浩如烟海、汗牛充栋、梦泽后世的著作是旁人的拼凑?显然,马克思是“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的实干家。


  马克思绝对是一份“坚定”


  先前我不敢说自己了解马克思,现在我也不能说自己真正的对马克思有全然的了解,但“给90后讲讲马克思”让我这个有5年党龄的90后再次刷新了对马克思的认识,知晓马克思是一次“动员,改变”的远望,学习马克思是一路“做实,做亮”的奋进,走近马克思是一种“更高,更快”的追逐。


  都说90后自带光环、自带流量,都说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这些都不错,90后的年轻人就该敢打敢拼、发光发热、照耀四方。中国有句俗话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于我而言聆听“电波里的马克思”,本就是“一分的打拼”;对于年轻人而言,无一不晓得“人活着没有理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分别”的答案,那就是没有分别。马克思,终其一生65个春华秋实,19个故事难以述其一世的辉煌,但不容否定每一个故事都有每一份的“坚定”,每一次的聆听都留下每一次的“从容”。


  马克思绝对是一次“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多月前曾说“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马克思的微小故事让我听懂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义,让我廓清了“梦想辽阔,山河春满”的蓝图脉络,更让我厚值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错过了奋斗机会后悔莫及”的信念……说一千道一万,这是一个奋斗者的时代;巧舌如簧不如真抓实干,毕竟“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马克思的故事还在继续,年轻人的奋斗已拉开帷幕;2018年,我已在路上。身在基层,虽是千头万绪诸事繁琐,这就更需要90后的我们以“高”字对标准、以“快”字下功夫,树立“倒计时的危机意识”,敢于碰硬克服按部就班的思想提升执行力、着眼于成效克服“等、靠”的思想提高主动性。以此向马克思看齐,做问题的思考者、当麻烦的解决者,终成“知行合一的奋进者”。(上海市徐汇区 张效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