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马院姓马 在马言马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马院姓马 在马言马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5月3日,习近平走进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察看馆藏马克思主义典籍,询问“马藏工程”进展情况,称赞他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说一个人是否成功,就要看他为这个世界带来了什么,他离开的时候,又为这个世界留下了什么。那么毋庸置疑,马克思是成功的。他的思想延续至今,犹如指路明灯引领着东西方各国踏过重重危机,迎来历史新纪元。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伟人的方式有很多种,每一种都诉说着对这位伟人的敬仰和歌颂。

  如果问我,马克思的著作中哪一本对我影响最深,那么就应该是《资本论》了。

  反复咀嚼《资本论》这本书,必定是津津有味的。因为略懂皮毛就足以启迪智慧,指引未来。马克思用毕生的精力完成《资本论》,使其成为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被成为“工人阶级的圣经”,可想而知在当时的社会引起了怎样的轩然大波。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是这样评价《资本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追本溯源,这两大理论成果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指导下取得的,《资本论》作为最重要的马克思理论之一,经受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

  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离不开毛泽东思想的形成,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离不开马克思学说。邓小平曾说:“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来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它要求人们根据它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不断结合变化着的实际,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答案,从而也发展马克思理论本身”。由此可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书本与社会相统一,才是治国理政的良剂。

  2011年,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提出,全国领导干部要“学经典”,这其中就涵盖《资本论》,而就在这几天,习近平访问北京大学马克思学院时强调:“高校马克思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

  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将成为带领社会变革的主力军,我们不仅要脚踏实地,更要推陈出新。马克思主义涵盖的历史、社会、经济、政治、地理、人文,无一不是需要我们细细品读和钻研探索的。我为生活在这个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而自豪,更为有如此权威的著作去领会而骄傲。(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委组织部 单思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