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学习“榜样” “把命搭上”奋斗人生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据不完全统计,1998年以来,印春荣参与侦办和直接组织指挥侦破贩毒案件达894起,其中万克以上特大案件达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70多名,缴获毒品2403千克、毒资1950多万元、运毒车148辆,为维护社会稳定、打击毒品犯罪作出了杰出贡献,曾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这是我今天出给孩子们的一道练习题,要求是“说说这段话主要采用的说明方法及其作用”。同学们很积极,一下子就能回答出主要的说明方法是“列数字”;在回答“作用”时,大家七嘴八舌,热闹非常。有的说突出了印春荣缉毒的成果之大,有的说准确、具体地说明印春荣有了成绩不骄傲,有的干脆说印春荣真伟大,真了不起!是的,孩子们说得对,就这一连串的“数字”,足以让人感受到曾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保山边防支队副支队长、2017年获得“八一勋章”的印春荣同志那坚定的信念和火热的激情。

  好人变魔鬼,缉毒种子播撒在幼小的心灵里。印春荣出生在滇西边城的一个小山村,那里风景优美,和毒品泛滥的“金三角”毗邻,一直被“白色妖魔”笼罩。他读中学时就曾见到一个吸毒者死在路上,手里还拿着没注射完的针管。从那时起,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就隐隐播下了“缉毒”的种子。后来,一个和他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沾上了毒品,把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卖掉,包括年仅10岁的儿子,而他自己也最终暴死异地。是毒品,把一个个鲜活的好人变成了魔鬼。正因如此,印春荣才发出“为了禁毒,即使把命搭上,我也无怨无悔”的誓言。

  军医成名探,缉毒本领隐藏在普通的个头内。印春荣个头不足一米七,没有一般人印象中高大威猛的警察形象,却隐藏着高超的缉毒本领。在部队里,他从战士、学员、卫生员、医士做到医师……在一次办案中印春荣充当“马仔”大显身手,从而改变了人生历程,与“缉毒”结下了不解之缘。改行后,印春荣认真钻研,细心揣摩,分析规律,虚心请教,迅速提高了办案能力,练就了一身过硬的缉毒本领。“苦心人,天不负”,在缉毒这条道路上,印春荣从一个“新手”很快成熟起来,成为了让毒贩们闻之色变的缉毒英雄。

  平凡到伟大,缉毒事业展现在赤诚的初心中。印春荣同志是平凡的,只是他在自己的平凡走出了一条伟大的路。从事缉毒工作以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执法为民,刻苦钻研业务,悉心研读边境毒品犯罪形势,在缉毒斗争中沉着冷静,机智果敢;在生与死、血与火的战斗考验面前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创造了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缉毒传奇。贯穿平凡到伟大的是那一颗初心中,生动地展现着印春荣辉煌的缉毒事业。在鲜花与掌声面前,印春荣保持着他的忠诚、坦荡,继续着他的缉毒人生。

  科·达勒维耶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印春荣,是当之无愧的党员干部的榜样,是具有坚定信念的时代英雄,是镌刻在缉毒史册上的一个响亮的名字。我们学习榜样,不是都要去缉毒,而是要学习他们的远大志向,学习他们的刻苦精神,学习他们的坚定信仰,学习他们的绝对忠诚。“一个好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宣传”,看看榜样,对照自己,认真找差距,坚决树信心。只要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当像印春荣那样,在奋斗的人生中,“即使把命搭上,我也无怨无悔”。惟其如此,才敢说青春无悔,才无愧党和人民。(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自怀镇 何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