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用“心”丈量祖国大地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人们常说,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感动已经不存在了。可总有那么一群人在做着你想也不敢想的事,坚持着你想也不敢想的坚持。一种力量在熠熠闪光,他们的事迹,不需要堆砌华丽辞藻,用平白朴实的语言叙述,就已经足够感染人心,令人震撼。《榜样3》里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不仅是一段故事,更是一种力量的感染、一种精神的传递。国测一大队,一个闪耀着爱国光芒的名字,一群默默坚守、用生命测量祖国大好河山的人,用他们的牺牲为我们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史诗。

  坚持初心,祖国嘱托不能忘。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仅有约1/3的地区进行过精度较低的测绘,国测一大队自1954年建队起,就承担着走遍大江南北进行精确测绘的重要使命,六测珠峰、两下南极、36次进驻内蒙古荒原、46次深入西藏无人区、48次踏入新疆腹地,徒步行程6000多万公里,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如果不是《榜样3》栏目的倾情播出,可能大家都还不知道在祖国河山中还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不畏艰辛,不怕牺牲,仅凭一颗报党报国初心,到今已经坚持了64个年头。这一切,都源自于对党、对祖国许下的庄严承诺。

  保持恒心,上山下海不容辞。时代荏苒,岁月变迁,国测一大队“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从没改变。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在国测一大队队史室的墙壁上,有一份名单。这是从1954年到1989年,牺牲在野外岗位上的测绘队员,有46人。他们的遗骨,大多永远留在了荒野测区,连块墓碑都没法安置。他们在《榜样3》的舞台上讲了这样一个故事,1960年4月底,31岁的共产党员、技术员吴昭璞带领一个水准测量小组来到新疆南湖戈壁,当地气温超过40摄氏度。装满清水的水桶漏了,离这里最近的水源地在200公里外。吴昭璞把仅有的水囊递到一位年轻队员手中,让队伍撤离找水,自己留下看守仪器资料。3天后,队员们找到吴昭璞时,帐篷里所有牙膏都被吃光了,描图用的墨水被喝干了!但资料却整理得整整齐齐,他的衣服严严实实盖在测绘仪器上。在国家利益与个人牺牲之间,他们依然选择了为祖国献出自己的青春,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

  秉持公心,先锋模范永不朽。尽管工作充满艰难,甚至每次出测都不知道能否平安归家,但他们为国奉献的心依旧火热滚烫,国测一大队依旧以一种神奇的力量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的加入,那是信仰的力量,是对祖国的爱,展现了无比强大的凝聚力。珠峰高度测量、南极科考贡献、蛟龙下海测量,无一不向世人展现着属于国测一大队的辉煌。时至今日,国测一大队队员们仍然奋斗在最艰苦的地方,为国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人的一生很短,我们虽然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我们能厚重生命的质量。他们从事的工作虽然与我们普通人是不一样的,但我们却具有一样的共产党人情怀,我们应该学习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准备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做出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重庆市九龙坡区 冯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