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过好廉“节”得“盘他”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2019年开年,一个出自2018年的词意外火了,“盘他”,除了盘核桃、盘和田玉,还出现了四川交警面对“不按套路出牌”的违规行为喊出“盘他”,在球场边打出“中国队,盘他”等等,大家以“盘他”为宣言,在线上网络和线下生活掀起了一阵“万物皆可盘”的创意比拼。要过年了,找点啥来盘一盘?

  1月21日,首发春运列车从各个车站发出;各地方年货购置集市在各地陆续亮相;众多学生的寒假模式纷纷开启;单位春节期间重要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部署。春节的气息日渐浓郁,作为一名纪检人,嗅到的是廉政建设的紧迫感和压力感。廉不廉,看过节,节假日期间是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的“软肋”、违纪违规的“灾区”,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公车私用、共享“津贴”、公然收礼等等,频频挑战纪律底线,“过节”成了“过劫”。身体可放假,纪律不可放松,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需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作为一名基层纪检人,筑牢一线纪律防火墙,过好传统廉“节”得靠“盘他”。

  占领信念高地,拉紧“三线”盘稳思想。亮明规矩,才能有界可循。立高线,作为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先锋队,遵纪守法走在前面,面对困难挡在前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用简短精炼的8条112个字为党员干部树立了道德高线,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廉洁自律、接受监督,过传统佳节,扬传统美德。划底线,守得住底线才能不跃入雷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八项规定”融入到“六大纪律”中,让底线更清晰。亮红线,近日中纪委开通了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17起典型案例,为节日期间的违纪行为精准画像,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为党员干部亮明监督红线。拧紧思想的“总开关”,盘稳思想才能管住手脚。

  布好监督探头,攥指成拳盘活触角。节假日往往容易成为纪律的“空档期”和干部的“自由期”,扫清“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死角”一直是纪检监察部门的“短板”。如何变“短板”为“长剑”,则需要多措并举、攥指成拳。完善党内监督,明确“一岗双责”,挺纪在前不仅仅是把纪委挺在监督一线,“第一责任人”也要履行好监督职责,督促领导干部履行监督责任。用好社会监督,延伸监督探头,公示干部信息,公开监督举报热线,留好上门举报窗口,让群众能够随时监督、随时举报。吹好廉政家风,做好身边人的廉政教育,让亲人成为防止干部滑向违纪深渊的有利帮手。装好了探头,盘活了触角,让“八小时之外”监督“360度无死角”。

  挥动执纪利剑,坚定不移盘清生态。盘物的最高境界是“圆润清透”。过节回家不仅仅期待自然生态山青水绿,更期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挥动巡查利剑,用好“第一现场”,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走进“第一现场”,亲手用“尺子”量、拿“竹竿”敲、拿“板子”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现场执纪,立竿见影。挥动通报曝光利剑,用好“面子效应”。在基层,有些党员干部不怕受处分,就怕“丢面子”,对查处的违纪问题进行第一时间通报曝光,让党员干部从“要面子”开始,到“正里子”终结。同时公开表彰,对于主动上交违纪所得,主动反映问题线索,主动承认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以撰写信息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公开表彰,营造“主动”的良好监督氛围。挥动以案促改的利剑,根据执纪情况发现问题核心,制定整改方案,形成长效机制。

  传统佳节已临近,身处年关压力大,守住廉关任务紧。要问如何保廉“节”,盘他。(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道办事处 罗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