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从“劝学新篇”中汲取力量磨砺学习“利器”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序言》暨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出版座谈会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全党加强学习培训的重大意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劝学新篇”。梦想从学习开始,纵览党史,党的学习与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一直同向同行,当前,社会全面改革发展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要时刻从“劝学新篇”中汲取力量磨砺好学习“利器”,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支点”。

  以“善学”克服“事务主义”。事务主义,是指没有计划,不分轻重、主次,不注意方针、政策和政治思想教育,而只埋头于日常琐碎事务的工作作风。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有部分党员干部看起来整日忙忙碌碌,可年终总结时唯一的成绩可能就是辛苦,根源在于没有走出“事务主义”的怪圈,把一些无谓的事务当作工作本身,导致工作“只开花,不结果”, 这样的“苦劳”再多,也难成“功劳”。要走出“事务主义”的泥淖,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从中汲取以全局谋划事业、提高履责能力的智慧,在工作中不只满足于“埋头拉车”,更要学会“踱方步”和“弹钢琴”, 善于透过表象看清本质和分清主次破解难题,让有意义有价值的实干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以“勤学”消除“本领恐慌”。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面对群众问题时的“知识枯竭”、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足,这些是部分党员干部“本领恐慌”的画像,如果不加以解决,势必会影响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党员干部要想在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就必须消除畏难和徘徊不前的情绪,不断从经典著作、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中去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念,通过勤奋的学习去弥补能力上的不足和缺憾,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本领,才能干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以“实学”避免“表面文章”。坐在培训课堂里刷微博、把网络课程变成“刷学时”,这些让学习变成“摆设”的现象在生活中并不鲜见,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只要通过这种“在线挂机”的方式参与,就算完成了学习的任务,至于效果如何,却很少考虑。学习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更好的实践,而不是务虚,在学习过程中既要搞清楚是什么,也要搞清楚怎么办和为什么,要真正把学习作为自身能力增长的“蓄电池”,只有平常多充电,才能在关键时刻释放能量,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常态,只有在学深、吃透、弄懂上下功夫,才能最大限度释放学习红利,不论是攻坚克难还是深水跋涉,都能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吉林省和龙市委组织部 于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