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党员教育管理要有力度有温度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新形势下,如何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切实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水平,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促进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在党员教育管理上下真功,让“力度”和“温度”并存。

  党员教育管理要增强吸引力,以思想关怀励人心。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吸引力,要在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要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探索建立“党员点单”“组织接单”的学习教育模式,征集党员的思考点、关注点,聘请高校、党校专家学者组成讲师团,进行针对性宣讲,让党员在思想上“解解渴”。要坚持不懈地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身边先进党员的先进事迹教育身边党员,引导党员在党组织的思想关怀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学促行、知行合一,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

  党员教育管理要增强凝聚力,以生活关怀暖人心。生活关怀不单单指日常生活,更重要的是组织生活。当前,仍有少数基层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务,没有很好地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组织生活不规范、不正常,有的党员长期游离于组织生活之外,成为“局外人”,极大影响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条例》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主要方式、党籍和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员监督和组织处置、流动党员管理等做了详细规定和说明,目的是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增强凝聚力,着力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条例》特别提出,党组织应当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就是要为党员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党员管理更有力度,让党员关爱更有温度,唤起每位党员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激发党员的昂扬斗志和奋进动力。

  党员教育管理要运用信息化,奋力赶上时代节拍。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要坚持网上和网下相结合,开展党员信息管理、党组织活动指导管理、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发展党员管理和党费管理等业务应用。比如,山东省“灯塔—党建在线”、福建省“党员e家”、辽宁省“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等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平台,都对党员教育管理提供了良好的载体。党员也应该主动学网用网,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积极参加在线学习培训,认真参加党组织的活动,通过信息化平台感受党建温度,也要积极同网上错误言论作斗争,维护党组织形象,净化党员教育管理的网络空间。

  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需要我们赓续好传统,不断深化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我们有理由坚信,持之以恒、务求实效,就能使党员教育管理更加有力度有温度,让广大党员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汇聚强大的正能量。(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高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