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面对这些突出问题,习近平的批评一针见血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整个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在近8千字的讲话中,习近平点出了一些突出问题,一针见血,令人警醒。

       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于求成、急功近利

  有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学用脱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

  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到位,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

  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比较薄弱,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机制还不够健全顺畅;

  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增加基层负担,如此等等。

  群众最担心的是教育一阵风、雨过地皮湿,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我们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有的拿学习来装门面,浅尝辄止、不求甚解

  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不重视,把自学变不学;

  有的想起来就学一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有的拿学习来装门面,浅尝辄止、不求甚解;

  有的学习碎片化、随意化,感兴趣的就学、不感兴趣的就不学;

  不少年轻干部理论功底还不扎实、理想信念还不够坚定。

  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还需要下更大气力。

  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

  全党同志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

  这样的话,不仅会跟不上时代、做不好工作,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

  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

  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少数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于现状、得过且过

  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于现状、得过且过;

  有的检视问题能力退化,患得患失、讳疾忌医;

  有的批评能力弱化,明哲保身、装聋作哑;

  有的骄奢腐化,目中无纪甚至顶风违纪,违反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

  古人说:“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

  一旦有了“心中贼”,自我革命意志就会衰退,就会违背初心、忘记使命,就会突破纪律底线甚至违法犯罪。

  “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现在,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有的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信奉“多栽花少种刺,遇到困难不伸手”,“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有的是“庙里的泥菩萨,经不起风雨”,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遇见斗争直打摆子。

  这哪还有共产党人的样子?!

  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