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讲政治的集中体现

来源:党建研究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喻云林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集中体现。党员干部是不是真讲政治、讲真政治,关键看是不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老实人。

  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前提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并反复告诫我们,“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思想教育、立规明矩、正风肃纪相结合,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人和事,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依然政治麻木、我行我素,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象时有发生。作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百年大党和执政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治本之策还是严明纪律,特别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纪律建设的首要任务,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强化政治之训、党性之训、规矩之训,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深刻认识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经受“四大考验”、抵御“四种危险”的必然要求,是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从而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头脑中立起来,真正成为从政之绳、工作之纲、人生之镜,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根本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好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归根到底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政治立身、政治为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和落实全面学、跟进学、经常学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领悟不断走深走心走实。要把扎实实践作为落脚点,思考、谋划、推动每一项工作,都要首先看习近平总书记是怎么要求的,并将其转化为具体任务、具体政策、具体措施,真正学出对党和党的核心的真感情、大忠诚,学出以身许党、为民奉献的真情怀、大担当,学出干事创业的真本事、大智慧,筑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要义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迅速凝聚起了抗击病魔的磅礴力量。事实再次证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规律的指引、历史的昭示、时代的呼唤,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遵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确保党中央令出即行、有禁即止。

  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这是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现实、最具标志性的体现。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若干规定,聚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以最高摆位、最高强度全力推动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见成效决不收兵。

  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基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纪律修养的大熔炉。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和政治生态不良直接相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坚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建设,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实践表明,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锻炼,党员干部就能立根固本,增强对思想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鉴别力和抵抗力。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集中制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真正使党员干部在严格严肃的党内生活中坚强党性、百炼成钢。

  充分发挥良好政治生态的净化作用。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持续深入整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推进政治生态修复向深度掘进,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充分发挥选人用人的导向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落实我市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和市管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具体措施,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严把政治首关,大力提拔重用知行合一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票否决,切实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

  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障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提高制度执行力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坚持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着力健全和落实相关具体制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肃性、权威性。

  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突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重点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同违反制度的行为作斗争,是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时刻严守“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

  努力提高制度执行力。把强化制度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扎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原则、程序和制度规定办事,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表率,切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好、维护好。

  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用好以党章、准则、条例、规定为主体的管党治党制度利器,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精准提醒函询诫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把八小时内外监督贯通起来,提高日常管理监督的有效性。认真落实新修订的问责条例,对落实“两个维护”不力、不遵守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依规依纪严肃查处,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